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天生一个"死多头"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巨亏百亿

  股票仓位的高低,几乎决定了基金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截至昨日,已经有25家基金公司的160多只基金公布半年报,粗略统计显示亏损总额超过5000亿元,而在上述基金中,股票仓位的高低几乎成为业绩排名的关键。其中,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比较典型,由于其在弱势中坚守“股票高仓位”,造成上半年亏损达到109亿元,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达到44.51%,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均靠前。

至于后市,该基金表示仍将偏重看好银行股。

  股票持仓超过90%

  今年以来,市场出现系统性下挫,导致基金净值普遍缩水,其股票仓位减持也在情理之中。统计显示,根据今年二季报,偏股型基金的股票平均持仓为70.36%,这比一季报的接近80%已经大幅降低。但是,半年报显示,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股票仓位高达92.99%,远远超过同类基金的平均水平。

  其实,看过产品契约,细心的读者就会发现,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天生就是一个“死多头”。根据契约规定,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股票基准仓位为90%,其允许上下浮动范围为5%。也就是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股票持仓范围为85%—95%。而与多数同行的做法相比,光大保德信的股票仓位近期一直都超过90%,而且比例还有上升趋势。

  资料显示,在市场渐趋低迷之际,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去年末的股票仓位为91.97%,到了今年一季度末涨到了92.62%,而半年报的股票仓位占比更是达到92.99%。剔除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后,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在主动型投资基金中的股票仓位排名前茅。

  一直偏重金融股

  市场的持续下挫,原因之一就是机构对于金融股的定位分歧,而随着市场的系统性下挫,金融股的大幅调整也让市场汗颜。对于金融股,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可谓是“情有独钟”,其仓位占比也一直较大,集中度之高在基金业内也比较少见。这一点,从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也能看出端倪。

  半年报透露,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平安、深发展A、工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联通、华夏银行、金牛能源,从中可以看出,金融股占据了前十大重仓股的八个名额。此外,金融、保险业在其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中达到39.53%,成为其投资的第一大行业。

  而在今年一季度末,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中国联通外,其余9只股票均为金融股。当时,金融、保险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达到40.16%,而去年末的占比更是达到41.78%。

  乐观看好四季度

  经过前期的深幅调整,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认为,市场估值水平的确已经大大降低,市场风险已经大大释放,但是市场反转仍需时日。此外,该基金预计,三季度随着CPI的缓慢回落,市场将能够企稳,但是由于国际油价和国际股市的不确定性,市场可能也难有大的上涨行情,但对奥运后宏观调控政策的转变有一定预期,预计宏观压力的拐点有可能在今年三季度以后出现,四季度之后的市场有可能更为乐观一些。

  值得一提的是,从行业配置上看,光大保德信量化还是会偏重银行业、上游资源、替代能源、节能减排等行业,适当关注PB最低的行业和未来成本下降的行业,回避成本上升压力大但是下游却受限于货币紧缩带来的需求减弱的行业。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