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华宝兴业基金经理刘自强:估值、趋势与情绪

  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基金基金经理 刘自强

  在投资的世界里,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估值方式。遗憾的是,我们一直找不到一种一劳永逸的终级解决方案。于是,一场和睦的奥林匹克竞赛开始了,公正的经济学家们划分出了多种项目,让每一种估值方式都能体现出自己的价值。

PE 、EV/EBITDA 、DCF 等估值方式大行其道,实在算不出正收益的行业也不要紧,毕竟投资是着眼于未来嘛,所以P/S,或是每股资源储量之类的估值方法也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不过,奥运冠军也不是总能表现出最好成绩,在一些极端的市场情况下,或者一些特殊的行业里,几乎任何估值方式都难以解释股价的走势,这种情况下,顺应趋势也许才是最明智的,这就是我们所说的趋势性投资。

  A 股市场一个最具有代表性的、适用于趋势性投资的行业就是航空业。除了个别年头,这个行业几乎一直处于亏损之中,即使把视野放长,这个行业在中国也基本是处于毁损价值的状态。也许航空业根本就没有估值的必要,因为它基本上没有价值。

  也许就是这样,反正什么价格都是偏贵的,所以也不用考虑什么是合理的卖出价位了,只要趋势向好,航空股就可以一直涨上去。现在A 股市场现在是不是也是这样?所有的估值方式都失效了,大家总也找不到合理的买入价格,所以只要趋势没变,就只能无限制地跌下去?

  如果说估值方式失效是趋势性投资的前提,我们就应当好好考虑,这么多的估值方式在投资世界的奥运会上失利的原因了。这个原因,我认为是情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你相信这个极小概率的事件确实会发生,股价的合理归宿就是集体归零了。而我们现在相信的是什么呢?投资者们在相信,全球性大衰退正在产生,企业利润会衰减甚至由盈转亏、投资热情会减少、失业会大幅增加、人们会抑制自己的消费,天啊,没有行业可以抵御这样的困境,还谈什么估值?等趋势扭转了再跟我说投资吧!

  不过,趋势的扭转似乎总在不经意之间,那些在牛市中让我们羡慕不已的投资大师们往往并不是睿智到了能洞悉牛熊转折点的地步,更多的,是他们在一片悲观情绪之中仍然能够坚持自己对价值底线的判断,从而总是能够在股价低迷时坚定持股信念,并最终获得丰厚的回报。

  那么A 股的底线到了么?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因为每个人对底线的判断标准都是不同的。不过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样一些事实:

  截至8月22 日,两市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已达到28 只,如果考虑中国企业的账面净资产基本没有经过重估的因素,低于净资产价值交易的股票更多;以钢铁及航运业为代表的一批企业,股价已经低于重置成本;A 股历史最低市盈率为2005年6月的16.24,最高曾达到50.21,而目前是18.10,已逼近最低点;从最高点到现在,上证指数已下跌了62.69%,在全球市场的跌幅史中排第7 位。如果剔除二十世纪前的记录,我们已排名第五,并且与第一名的差距不到8个百分点。

  如果明天不是世界末日,今天的股指会不会就是一个历史性的底部呢?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