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打新三日卖出以降低风险 当前适于债券投资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于海颖女士,硕士,1999年毕业于天津大学技术经济学专业,2004年4月获得天津大学数量经济学硕士学位,2004年4月至2006年4月在北方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工作。

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历任债券交易员、货币市场基金经理助理,自2007年11月9日起担任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这个族群中,男性占到总数的9成,女性仅占1成,然而这些为数不多的女性基金经理在市场搏杀中丝毫不逊于男性。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有一批女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在同类型基金的排名中名列前茅,在业界享有不俗的声誉。作为业界寥寥可数的女性基金经理之一,光大保德信货币基金基金经理、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于海颖觉得与男性基金经理相比,女性应当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出“细腻”的特点。这个特点也融入到了她对宏观政策的解读与收益率水平的判断中。

   “无论做什么,我的原则是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去做。”这是于海颖日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的。担任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时,对于海颖来说是个惊喜,因为这是对她以往工作表现的一个肯定,一次鼓励。

  经济增长会呈现相对稳定态势

  记者:今年来看,一是经济增速放缓,二是高通胀,在这种压力下,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在哪里呢?

  于海颖:今年通胀水平总体来看,确实比较高,但是通胀水平也在逐步向下走。从最近几月CPI指数上看也是持续走低。而且,同时政策部门还提出了保持经济增长的“一保一控”的宏观政策基调。在这些因素的基础上,债券投资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因为一方面要保持经济增长,也就是说,市场经济一定要有充裕的流动性,另一方面控制通货膨胀。在这种宏观调控基调的基础上会令经济增长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这样在市场经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就适合债券基金的投资。

  记者:7月份PPI同比上涨了10%,远高于之前的9.1%,依您看,PPI上涨会否传导到CPI上呢?

  于海颖:PPI的上涨可能是受国际油价、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带动的,但是我认为,不会出现滞后效应,因为,实际上,包括燃料、大宗用品在内,在CPI指数中的比例不是很大,占的比例最多的还属食品这个权重,在CPI中大概占35%,而食品价格在稳步向下,而且油价之前创了新高之后也是在逐步的向下调整,还有国际大宗原材料的价格都是在向下调整的,因此,虽然PPI创了新高,但是我们觉得稳步向下的走势还是可以预期的。

  打新三日卖出以降低风险

  记者:与其他债券型基金相比,即将要发行的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有什么不同?

  于海颖: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债券基金80%的资产是债券投资,剩下的20%是用来申购新股、增发新股和可分离债的投资,不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这只基金特别之处在于进行新股申购、认沽权证后在3个交易日内卖出,控制了新股的持有期间,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受证券市场波动的影响,这样就体现出了相对比较稳健的操作。

  记者:紧缩性政策还没有出台,债券型基金会面临着政策风险和利率风险加大的影响,在市场比较波动的情况下发行债券型基金面临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于海颖:其实,政策性风险和利率风险最大的是07年,去年经过10次调整准备金,这种调整力度是很大的,而08年,央行也采取了调整准备金措施,对加息的措施是比较谨慎的,所以我们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会相对比较稳定,这样就为债券基金投资创造了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环境。在收益曲线变动没那么剧烈时利率风险就是相对可控的。

  不过,挑战应该还是有的,因为宏观调控毕竟还有些不确定性因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要求我们债券基金投资需要采用的是风险可控制性的投资策略。

  记者:据了解,今年2月份以来基金公司买入债券规模累计比较大,您怎么看这个现象呢?

  于海颖: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比较大,在这种情况下债券基金投资就表现出了风险相对可控的特征,同时市场收益稳定的品种也受到了其他类型基金的青睐,因为在资产配置层面上,也有债券资产投资。基金公司大量“吃”债的现象也充分体现了债券品种的收益相对适中的产品特点,同时也表现了在市场震动这个情况下,基金公司对债券资产的重视程度。我们的债券投资理念也是基于债券投资的特点,所以无论是偏股型基金还是其他低风险类型的基金虽然看起来操作不同,但是想法是相同的,这对债券基金投资来说是好事情,可以看出目前适合债券投资。

  风险可控 适于债券基金发行

  记者:目前市场点位比较低,新股票基金面临低位建仓的时机,同时债券基金发行的比较多,竞争也比较多,您怎么看待债券基金发行的时机问题?

  于海颖:股票型基金资产跟债券型基金投资有不同的特点,二者没有很大的关联性。我认为,股票型基金的低位建仓与债券型基金的发行是不矛盾的,债券型基金收益虽然没有股票型基金高,但同时风险相对也小,现在发行债券基金也是处在宏观调控和市场收益率水平配合的比较好的时侯,所以,对发行新债券基金来讲,是个相对比较好的机会。

  记者:我知道,您现在也担任光大保德信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您觉得管理货币市场基金跟债券基金相同之处是什么,最大的不同又是什么?

  于海颖:相同之处,是二者都是建立在对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判断和宏观政策解读的基础上;不同之处在于货币基金的久期和持权比例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比如货币基金的组合要在180天之内完成,这个特点只能决定它要买相对比较短期的品种,而债券基金的久期要求的就会更长一些。所以,在久期和个券的选择上要更加紧密的结合利率水平的变动,结合市场期限的变动来进行相对稳健的投资,总之,简单的说,货币基金是一个短端投资,与之相对,债券基金可以看成是中长端的投资。

  记者: 如何通过久期控制来降低风险?

  于海颖:在久期控制上,我们团队与研究团队会进行沟通,研究团队定期会有对市场判断的报告,然后我们进行定期的讨论和对报告的分析来确定下一步操作。总之,是结合市场状况定期的调整久期的,基本上也是在一年以上,但也会根据宏观经济的走势和市场收益率水平的变化,确定我们久期具体是3年、5年、或者更长些还是短些。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于海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