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换帅如“换魂”制度基础待夯实

  2008年的8个月时间里,十多家基金公司更换了总经理,占基金公司总数近20%,如此集中的“换帅”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事实上,回顾基金业十年,基金公司总经理更换的频繁程度虽然不如基金经理,但也颇为惊人,有的公司甚至达到了一年一换的地步。

  基金业十年,基金公司之间的差距明显拉开,市场出现了重量级的基金公司和重量级的总经理,也看到走马灯一样换总经理的公司,也有走马灯一样换着公司做总经理的人物。人们不禁要问: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对公司的发展起多大作用?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又是怎么产生的?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无意中翻到1998年8月24日的人民日报,当时仅有的五家基金公司的总经理齐齐现身纵论证券投资基金。这五位总经理分别是:南方基金的熊双方、华夏的范勇宏、国泰的陈勇胜、博时的肖风和华安的韩方河。

  如今,这五位总经理有的引领着当年还仅仅是“新生儿”的公司成长为如今的巨头,有的早已从公众的注视中消失,更有人沦为阶下囚。而人事的变换也折射出基金公司十年的发展:有的公司在十年后仍然位居行业前列,而有的公司在起跑时间远远提前于同侪的情况下,排名却早已落后,颇有“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意思。

  那么,一个基金公司的发展与总经理的关系到底有多大?一位业内人士的回答是:很大很大。顿了一会儿,他再加了一句:“非常非常大。”

  “高良玉是南方基金能发展到今天的关键人物。”一位了解南方基金公司的人士如此评价。南方基金公司确实显示出了其与众不同:多次创新产品由其首发,如保本基金、QDII等等。“甚至在具体的投资方面,对大市的判断高良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仅是高良玉,业内对多位强势总经理都有类似的评价,如易方达的叶俊英、华夏的范勇宏等等。可以说,这些重量级人物已成为基金公司的“灵魂”。

  如果把总经理喻为公司的“灵魂”的话,总在“换魂”对公司实在不是个好消息。粗略的统计显示,有7家公司前后有三任总经理,个别基金公司甚至达到了一年一换的地步。而基金管理规模前十的基金公司则有5家从未换过总经理,另外五家的总经理也非常稳定。

  “换总经理的时候,下面的人日子是最好过的了。不用干活,一心一意找个更好的工作。”一位了解情况的人士不无羡慕的说:“还有的公司把小金库的钱都拿来发了。”确实,基金业是一个流动性极高的行业,稍有经验的人在几年内跳三家基金公司实在不足为奇,除了“人往高处走”以外,公司高层变化是人员流动的重要因素。很难想象,一个总在换总经理,工作人员过两年就会处于“不用干活,专心找工作”的公司,能管理好持有人钱吗?

  职业经理人市场远未形成

  在对总经理变动进行统计时,记者也发现,绝大多数总经理的职业背景无非两类:要么是与股东有深厚关系,甚至干脆出自股东单位;要么就是有监管层工作经历。我们的统计也显示,总经理变化的背后往往是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变化。所谓的职业经理人在中国的基金业,还远未出现。

  作为基金公司的总经理,需要具体哪些基本素质?除了高瞻远瞩之类的职业素养成以外,业内人士很容易的就归纳出两点:与监管层关系良好、搞得掂股东单位。既然这样,也就不难想象,作为基金公司的领军人物,总经理一职是对谁更负责了:要么是股东,尽量多的为股东创造利润;要么是监管层。至于持有人利益保护,目前尚需夯实制度基础。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高良玉 | 范勇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