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受债券基金发行债市走牛 利率下调基民小心泡沫

  光大保德信增利收益、富兰克林国海强化收益和天治稳健双盈等三只债基今日开始发行。随着债市的走牛,债基发行在9月份又掀起一波小高潮。

  近期,通货膨胀回落,央行实行“双降”政策,迈出货币政策松动第一步,天治基金贺云表示,这对于债券市场是一大利好,但对于近期不断“走高”的信用债市场,贺云表示,还是需要控制好风险,谨防债市“虚火”。

  “债基”风潮

  从绝对数来看,今年以来已经成立和正在募集的债券型基金规模已经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已成立的18只债券型基金募集总额已达672.35亿元,而去年成立的3只债基募集额仅为61.316亿元,不到今年已募集额的十分之一。

  从相对数来看,18只债基募集额占今年已成立新基金募集总额的60%,而在去年,债券型基金募集额仅占全部新基金募集额的1.26%。从单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来看,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为37.35亿元,而今年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为17.7亿元,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募集额仅为6.1亿。

  在市场低迷之际,新基金的发行主角正逐渐从股票型基金转为债券型基金,而这一现象在9月份体现得更加充分。目前10余家基金公司都在为在发或者即将发行的新债基做积极准备。据记者了解,9月份的在发股票型基金募集额多数可用“惨淡”来形容,而债基则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债市不断走牛

  央行宣布从9月16日开始下调“双率”,随后的两个交易日,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均大幅度上涨。事实上,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低迷,债市开始不断走牛,而通货膨胀的回落和政策利好的出台,又进一步推动债市走牛。

  贺云表示,本次“双率”下调,主要是解决实体经济存在的一些难题,有利于其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在信贷数量和资金价格上营造一个宽松点的环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对大行的信贷数量控制并未有放松,并且央行在9月17日就进行了数量高达1850亿的货币回笼,说明货币政策还没有根本性的改变,但给市场带来了一个降息周期的预期。由于债市走向主要受利率与资金宽松程度的影响,因此对债市是一大利好。

  而近期通货膨胀的回落,“对债市也具有正面影响。”贺云说,“高通胀通常带来高利率,而高利率会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而价格的损失常常大于债息的收入,从而让投资者蒙受损失。”

  近期,信用债也不断受到追捧。事实上,由于资金总是要寻找获利的渠道,而在房市,股市短期明显缺乏投资机会的情况下,逐利资金必然要寻找新的投资品种。

  贺云认为,由于社会资金介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有一定的壁垒,而且银行间债券的收益也达不到许多资金的盈利要求,追逐高收益的信用债就成为必然。同时,信用债市场的火热也跟信用债品种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收益率水平有关,比如说8年期的08新湖中宝债发行利率就高达9%。

  谨防债市“虚火”

  由于债市在近期持续上扬,有研究报告指出,债券市场涨得太快,一些债券的收益率在现阶段失去了吸引力,市场需要时间去慢慢消化,债市最终会回归合理水平。

  事实上,上周的后两个交易日,交易所债市已经从高位回落,从前期的连续上涨进入到调整阶段。

  对于债市的后期表现,贺云认为:“债市前期涨幅过大,市场亦趋于谨慎,股市的反弹能持续多久,对债市的影响几何,都需要市场细细揣摩。下周,债市将陷入调整态势。未来一段时间,全球经济都面临继续下行的风险,公司债的信用风险将有所增大,投资者还是应该及时关注发债企业的信用状况。”

  此外,相关研究报告也指出,受债基与股基业绩之间的对比影响,投资者容易出现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的行为,一味追捧债券基金,很可能导致债券在短期内需求过多,收益被压缩,降低资金收益率。同时,债券在二级市场中仍受到利率预期的影响,价格产生波动,也有可能导致债券收益出现负值。债基受债市影响,也不能全身而退。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贺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