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债券型基金开始买股票 铁路规划支撑增仓铁路股

  投资者报(分析员 黄凤清)进入9月,中国南车(601776.SH)及中国中铁(601390.SH)得到券商及基金的青睐,券基席位大幅增仓。

  而在此前,上市仅半年的中国铁建(601186.SH),俨然已成为券基的“宠儿”,3月登陆A股市场,4月份便成为沪市中券基席位增仓排名第二的个股。

在随后的4个月中,中国铁建三次位列券基账户增仓排名第一。

  无独有偶,不管是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还是中国南车,均与铁路有关。

  券基席位持续增仓

  6月份以来,机构资金对中国铁建一直保持关注。指南针Topview数据显示,在6~8月,中国铁建分别被券商净买入8.22亿元、16.56亿元及15.09亿元,成为沪市中券基席位增仓最多的个股。自3月10日在A股成功上市至9月22日,券基持仓比例从22.22%上升至56.86%。从8月11日至9月22日的30个交易日中,券基对中国铁建的持仓比例上升了6.23%。

  进一步观察以6月初至9月22日为统计期的净买入交易前10位的席位,基金占据7席,资金净流入9.00亿元。此外,中金淮海中路及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等QFII比较集中的营业部位列其中,资金净流入分别为2.99亿元及0.93亿元。而国泰君安自营部亦出现在前10位中。

  进入9月,在前两个交易周中,券基增仓的对象有所变换,但铁路板块依然最受券基的青睐。9月的第一个交易周,中国南车以2.16亿元的净买入额成为券基账户增仓第一股,其中净买入前5位的基金资金流入额达1.93亿元。

  自8月中旬登陆A股至9月19日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券基对中国南车持仓比例上升8.38%,达到47.77%,但在9月22日券基持仓比例却下降5.86%。而9月8日~12日,中国中铁以3.35亿元的净买入额列券基增仓第一位,净买入交易前5席均为基金,净流入资金1.49亿元。中国铁建在当周成为第二只最受券基追捧的个股。

  此外,席位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在沪市净买入额前10大席位中,无论是QFII、基金抑或是券商自营部,其净买入名单中经常出现铁路股的身影。

  券商、基金、QFII等机构资金的流入最终令铁路板块跑赢大盘。自年初至9月22日,上证指数大幅下跌57.50%。同期,铁路运输板块下跌51.91%,铁路设备板块下跌50.36%,而包括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在内的建筑施工板块下跌53.79%,其中中国中铁下跌52.22%,表现均好于大盘。中国铁建、中国南车自上市之日起至9月22日分别下跌16.64%及2.07%,跌幅分别小于大盘同期跌幅48.00%及15.32%。而在救市组合拳使出后的两个交易日内,券基对中国中铁的持仓比例增加1.54%,中国中铁上涨20.66%,高于大盘同期近4个百分点。

  铁路行业前景可期

  券基机构为何青睐铁路板块?我们可以从铁路行业的发展前景中寻找答案。铁路板块可细分为铁路运输、铁路设备及铁路建设3个行业,而如今这3个行业都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铁路客运及货运量不断上升,但是,铁路营业总里程却增长缓慢。在煤炭需求旺季及春节等客运高峰期,铁路运输往往难以满足需求。根据相关公开资料显示,目前我国铁路网仅能满足国内需求的40%左右,铁路运输依然存在明显的瓶颈,铁路运力面临着沉重的压力。但正因为这种压力,铁路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2004年,国务院通过《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与铁路“十一五”规划共同成为拉动铁路行业发展的直接动力。《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复线率和电化率均达到50%。而“十一五”铁路规划中,拟建设新线17000公里,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9万公里以上,复线和电气化比例分别达到45%以上,基建总投资12500亿元。2008、2009年为“十一五”规划基建投资高峰期,近两年铁路建设投资额仍将高速增长,并带动铁路设备及铁路运输业的发展。

  铁路规划无疑成为铁路板块强有力的后盾。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表示,券基看好铁路板块,是出于对铁路规划的预期,预计中国铁建等铁路股未来业绩仍将有较稳定的发展。中信建投分析师冯福章也表示了相同的看法:“铁路相关板块有着很好的发展机会,‘十一五’铁路规划很可能会延续到‘十二五’。”而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则表示,煤炭需求将带动铁路运输发展,而中国人口众多这一因素也为铁路运输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外,依托国家对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铁路行业具有较强的抵抗宏观经济周期波动的特性和抗通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运输设备)产品可以随之涨价,有铁道部买单。”冯福章说。

  受益于铁路建设投资的增长,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铁路行业龙头的业绩增长预期相对明确。同时机车车辆行业也将分享铁路建设的蛋糕,伴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轨道公交系统建设将成为拉动轨道交通设备需求的另一重要动力,中国南车作为铁路设备制造业龙头将从中受益。而作为煤炭运输的生命线,以煤炭运输为主的大秦铁路担负着“西煤东运”的重要任务,在煤炭需求的带动下也将实现持续增长。

  良好业绩形成支撑

  2008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18.54%。而铁路设备板块同比增长68.51%,铁路建筑施工板块中的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以及中铁二局这3家铁路建筑公司平均同比增长31.40%,显示出相当的优势。而包括大秦铁路、广深铁路等上市公司的铁路运输板块净利润同比增长16.56%。银河证券分析师毛昂认为,交通运输板块整体业绩将稳步增长,未来值得期待。

  从个股上看,2008年上半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和大秦铁路的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2.11%、36.80%、30.96%和25.78%,增长速度均高于A股平均水平。良好的基本面,令这些铁路相关个股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铁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