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20天两次"组合拳" 基金经理认为对银行股是利好

  20天两次“组合拳” 货币政策力挺股市

  □1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

  □9日起暂免征收储蓄存款利息所得税

  9月18日之后仅过了短短20天,重磅组合利好政策再度出台。

只不过,这一次的利好来自货币政策方面。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决定,从2008年10月1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从2008年10月9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此外,国务院还决定9日起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双率同时下调,这是多年来没有过的举措。管理层“保经济增长、稳定金融市场、稳定资本市场”的决心再次显露无遗。

  中国降息不等同于跟风

  在20多天前,央行下调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是央行近四年中9次上调贷款利率后的首次政策转向。而此次“双率齐动”,更是我国多年来没有过的举措。

  而在中国央行打出“双率齐动”的“组合拳”之前,各国央行新一轮的降息行动就已经展开:

  美联储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1.5%;欧洲央行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3.5%;英国央行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4.5%;加拿大央行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2.5%;瑞典央行宣布减息50个基点,至4.25%;瑞士央行宣布减息25个基点,至2.5%。日本央行则表示,为了市场稳定,将与其他央行保持紧密联系。日本央行还通过招标向金融机构提供200亿美元贷款,为该行9月份以来第二次提供美元资金。此外,我国的香港金管局9日将把基本利率从2.50%下调至2.00%。

  分析人士指出,欧美金融风暴的继续恶化,无疑将对中国经济特别是金融业带来巨大压力。目前国内通胀压力减缓、经济减速风险较大以及全球利率走低,中国降息的条件确实已经具备。降息意味着货币政策的松动,将刺激企业投资的增长,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特别有利于房地产和银行业的发展。

  回顾9月15日央行在四年中9次上调贷款利率后的首次降息,央行的表述是“为了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结构优化的原则,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持续发展”。

  财政部财政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对此表示,此次双降主要是保持经济增长。在目前通货膨胀缓解的背景下,宏调适当调整,主要是针对国内情况。而外围方面的降息,则是各国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的具体决策,“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国情。”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之前所推出的一系列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在以促进经济增长为目标的政策重点上已有所反映。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8月份已降至4.9%。

  为何提前出招

  在短短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央行就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次还同时对储蓄存款利息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股市来说是利好。

  分析人士指出,9月份CPI等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央行此次提前出招,显示通胀压力或有减缓。而从全球范围视之,美国金融危机正向全球蔓延,各国新一轮降息行动业已展开。中国此时加入降息阵营,“保增长”意图明显。

  9·18后续政策

  节后A股表现疲弱,没能延续9·18三大救市政策出台后的反弹。此次双降是否能提振A股?

  刘尚希认为双降是针对经济面采取的措施,组合拳对A股有积极影响。从调整幅度看,虽是小幅度下调,但能提高银行贷款能力,并提振市场信心,这也能看出管理层积极干预的态度。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也持同样看法。他说,前期银行股下跌幅度已经很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银行股属于利好。如果银行股股价能够稳定,无疑会对大盘起到稳定的作用。

  而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认为央行降息对股市是利好,将提高货币流动性,有利于刺激储蓄资金入市。更重要的是这将改变市场对宏观调控的预期。“降息意味着调控政策的转向,将提升投资者信心,有利于市场完成筑底。”不过该人士也表示出担忧:降息成为现实无疑将掀起市场局部的热点,但不能回避的是,在全球深陷危机、投资者信心崩溃的背景下,降息是否会加剧市场对经济面的担忧,目前仍尚难断言。“降息对股市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要看时机的选择以及投资者的解读。”

  与此同时,一基金经理则认为,降息是央行处理全球金融危机的系列措施之一,肯定对实体经济有正面影响,在短期内会提振市场信心。“存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下调,会减轻银行压力,对银行股来说算是一个利好。”

  与9月15日“非对称降息”不同的是,这次央行采取的是“对称降息”。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表示,假如一贯采取非对称降息,让银行承担利率成本,是不合适的,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支持采取对称降息,维持利差以保障银行的盈利。

  货币政策“紧”中见“积极”

  在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政府“组合拳”再度出手,更增添了人们对未来的憧憬。

  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如何确定今后几年、几十年的发展目标,备受市场关注。

  渤海证券分析人士指出,总体看,当前紧缩的货币政策和中性的财政政策对未来政策的变动留下了不小的空间,而我国宏观经济的现实又使政策变化具有了这种可能性。3—4季度经济下滑较快,通胀放缓趋势确立,宽松的刺激经济的各项政策在未来是完全可以期待的。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政府可能在随后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确立保增长和稳定金融的目标。

  对市场而言,从9月15日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到9月18日晚财政部、国资委以及汇金公司相继行动,力主维护证券市场稳定,再到目前的“双率齐动”,这些都表明了政府维稳市场态度的坚决。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国际上还是国内,一系列消息的出台,虽然不能立刻得出金融危机已经结束的结论,但至少在四季度,曙光还是会初现。对于股市而言,这些均意味着市场出现转折的机会正在酝酿。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