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另辟蹊径还是追随股神巴菲特

  中国古人有句话:有人星夜赶科场,有人辞官归故里。用来形容不同的人对同一事物截然不同的看法。对当前的股市和楼市,同样存在不同的分析判断。有的投资者认为,真正的寒冬尚未到来,而有的人,比如巴菲特,则悄然出手,开始埋下早春的第一颗种子。

  从华尔街波及到全球的金融动荡,让巴菲特有机会实践自己的经典名言: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现在无疑是让全球投资人都感到恐惧的时刻,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却频频出手,相继斥资买入美国星牌能源公司和第一大投行高盛公司,之后,于9月底斥资18亿港元入股内地在港上市公司比亚迪股份(1211.HK)。这是股神在继大手笔投资中石油之后再次出手内地在港上市公司。巴菲特正用行动印证着自己的“投资经典”。

  巴菲特的投资举动立刻引来海内外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截至10月9日收盘,比亚迪的收盘价已升至13港元,超出收购价格(8港元)的60%,短短两周,巴菲特的此项投资已经带来超过五成的账面收益,股神的投资功力由此可见一斑。当然,各路资金献力不少,不少投资人积极跟随买入比亚迪股份,欲追随股神巴菲特共同进退,重演“中石油”成功故事。

  追随股神固然增加成功机率,但能否快速反应以低成本买入———更重要的是———在长达5年甚至10年的投资长跑中,如何保持股神的投资耐力,则是摆在追随者们面前的一柄利刃。从2003年4月1.61元买入中石油到2007年7月12.44卖出,持有中石油的4年间,巴菲特也遭遇过许多的贪婪和恐惧时刻,理性坚持价值投资才在最后获利出场。可预见的是,持有比亚迪的投资道路一样不平坦,要想真正投资获利,远非“跟随巴菲特操作”这般简单。

  与巴菲特频频出手大相径庭的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丧失了最后的信心,从股票市场全面撤退转投债券,乃至国债。当然,这与当前债券市场行情火爆相互关联,从长期趋势看,央行此次下调存款贷基准利率和准备金率进一步确定了利率下降周期的开始,对债券市场而言是重大利好,债券投资面临着良好的牛市机遇,而股市与债市的跷跷板效应也吸引了许多股市资金的加入。在宏观经济、企业盈利状况、全球经济企稳预期等各项因素尚未明朗之前,通过债券市场投资获取稳健收益,也不失为一项优良投资策略。

  投资债券有多种不同方式,包括购买国债、买卖交易所债券、投资债券型基金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如招商银行“债券盈”)等,其中,国债流动性较差,而交易所债券短期内波动风险大,尤其最近债市涨幅较大,一些交易型的资金也可能获利了结,因此,交易所债券投资应谨慎操作。相比之下,债券型基金颇受投资人的亲睐,一方面债券基金申赎手续费可低至0(如大成债券C类等),流动性强(T+2),在当前惨淡的熊市中可保住本金获取部分收益,另一方面,一旦市场机遇重现,可迅速转入股票投资。

  眼下,投资的流行语变成“信心比金子还珍贵”,各项重大举措(注资、降息、免税等不一而足)无一不是为了提振市场信心,而我们是从巴菲特身上获取投资信心,还是另辟蹊径,努力寻找到通往成功投资的那扇门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