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交银施罗德专户总经理赵枫:耐心等待走出衰退

  美国金融危机恶化,最终迫使美国政府出台大规模的拯救计划,而当上证指数跌破2000点的时候,政府也出手救市了,而且政策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大。只是人家美国是救金融体系,我们是救股市。

  当前市场挣钱很难

  市场跌太久了,各大机构手头一把现金,今年也没有挣到钱,眼看年关临近,既然有政府兜底,短期下行风险可控,于是就演出了月底前的一轮反弹行情。

但问题又来了,往下跌有政府买单,但往上涨却要有真金白银买上去,机构们热闹一阵后,发现没有多少场外资金冲进来响应。为什么?一来老百姓已经亏惨了,没有一年半载的估计也忘不了血淋淋的教训,因此散户的热情没有起来;二来讲究基本面的机构一算,企业盈利增长不乐观,往上涨实在没有空间,也不愿再玩了。投资者热情一散,成交量迅速萎缩,反弹也就休息了。所以短期看,上有基本面顶,下有政策面底,估计指数上下振荡,市场中缺乏持续上涨的行业和板块,也就是有游资参与的个股活跃一下,想挣钱是很难的。

  债券投资热情高涨

  但中国宏观经济快速下滑已经成为现实,最近各大投行纷纷调低了今明两年中国的GDP增长率,悲观者认为2009年GDP增长会跌到8%以下。我们不是严谨的经济学家,但从GDP构成估算一下,情况确实是比较严峻的。出于社会安定和经济平稳的要求,政府不能容忍经济增速的过快下滑,因此我们预计反周期措施已成弦上之箭。所有的宏观经济政策中,最有条件放松的是货币政策,而且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也最大。我们预计在未来的6-12个月内,政府会逐步放松货币政策。货币政策的放松并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在需求还在萎缩的时候,没有人愿意贷款去投资扩张产能,而经济不好,老百姓手里也没有钱,买房子的需求也会大幅下降,倒是地产商多多少少可以拿到些贷款,可以喘口气。

  因此总的来看,即使放松银根,估计银行也贷不出去钱,这样一来,银行的超额储备就会多出来,为了提高资金收益率,银行会增加债券投资,大量的资金涌入债券市场,会把债券收益率快速拉低。而减息对债券收益率的刺激更是直接,未来我们可以看到每次政策出台都会推动债券价格的上涨,因此这个阶段较好的投资标的应当是固定收益。

  当债券的收益率降到足够低的时候,投资者会逐步关注股票,毕竟股票还包含了公司经营的一个期权,投资者可以享受利润增长,如果分红率足够高,风险足够低,股票会变得有吸引力起来,市场会逐步见底,等待宏观经济重新回暖,企业盈利再度步入上升轨道的时候,市场再开始一个轮回。

  何时能够走出衰退

  十月份最重大的事应当是三中全会的召开。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角度来看,通过增加农民收入来提升内需对宏观经济的贡献是一条重要的途径。在小农经济的模式下,由于政府一方面控制农产品价格,另一方面又限制农地流转,导致农业生产效率无法提高,因此农民收入无法得到有效提高。农村土地可以自由流转之后,有利于农村逐步实现产业化和规模化经营,农业的劳动生产率会得到明显提升。在理想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看到未来中国农业人口大幅下降、城市化比例进一步提高、农业人口的收入切实上升、内需在GDP中的占比逐步提高以及投资保持相对稳定,经济运行的内在稳定性也将大大加强。但由于农业人口收入的提高和农业资源价值的体现,我们同时也会看到农产品价格的适度上涨。另一方面,由于农地可以自由流转,其市场价格将会得到明显提升,原本地方政府所依赖的重要财政收入来源将大幅减少;财政收入的不足导致基础设施的投入减少,原来的快速城市化模式难以为继,因此可能更加依赖中小城市的完善和扩张,城市化的速度可能会有所放慢。然而,由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涉及到多重方面,我们估计其目前推行存在一些难度,而且对经济和有关行业的短期效果也并不显著,因此我们不必过多的担心其对当前市场的影响。

  从中国经济当前的现实看,宏观经济企稳回升需要内需和外需的共同作用,国内政策的放松会逐步刺激内需的启动,但作为一个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经济体,宏观经济的全面好转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外需的恢复,因此我们仍需等待海外经济走出衰退和萧条,但这可能是明年中期以后的事情,甚至可能会更晚。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