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汇添富基金刘劲文:贪婪之心天下祸机之所伏

  近来网上刮起了一股“盗墓小说”的旋风,而《鬼吹灯》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追捧者可谓众多。这个奇怪书名的由来,据说是出自传说中的四大盗墓门派之——摸金派的不传之秘:“人点烛,鬼吹灯”。意思是指一旦进入古墓之中,一定要记住先在东南角点燃一支蜡烛才能开棺,如果蜡烛熄灭,必须迅速退出,不可妄取一物。

  相传“人点烛,鬼吹灯”是盗墓祖师爷所定下的一条活人与死人的契约,千年传承,不得破例。而根据后来书中交待这种规矩的缘由,实际上那并不是因为什么尊重墓主亡灵,而是为了强迫自己尽量别变得太过于贪婪以致亡身殒命。

  非智之不足,非技之不胜,利令智昏,贪婪之心,才是天下祸机之所伏。贪婪是人性的一大弱点,也是投资理财的大忌。对于投资者而言,自觉牢记远离贪婪,时刻给自己留下一份清醒的余地,这才是投资的长胜之道。

  贪婪会让投资者失去理智,情绪狂热而难以自控,贪婪的欲望没有止境。正如去年一度流行的那首网络歌曲《死了也不卖》中唱道的:死了也不卖,不拿到翻倍不痛快。贪婪常深深地盘踞于我们的灵魂和心灵深处,要克服它也绝非易事。

  到底如何克服贪婪?就让我们从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智慧中来寻找灵感吧。巴菲特投资股票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始终能坚持“反贪”。

  先看一个远一点的例子。1984年到1986年,美国股市出现了一波大牛市,指数狂涨了2.46倍。那个时候,“人人都在谈股票,大家都围着基金经理转,连牙医也不例外”,“人人都围着基金经理并向他推荐股票”,巨大的诱惑激发了几乎所有人的贪婪欲望。然而从1986年起,巴菲特却开始抛售股票,到了1987年,他已经抛掉了除了华盛顿邮报等三只股票之外手上所有的股票。1987年10月股市暴跌,而巴菲特当年由于仅持有华盛顿邮报、可口可乐等三只重仓股,最后反而在当年的反弹中赚了20%。

  再看最近的例子。巴菲特前段时间在股市上涨过程中减持中石油,很多人说他“股神老矣”,诚然,假如巴菲特能再晚一段时间减持,他就可以多赚取上百亿。可是后来的事实却让大家不得不信服:巴菲特的拒绝贪婪依然是正确的。遥想当年美国互联网泡沫全盛之时,巴菲特也是远离贪婪按兵不动,却屡遭众人非议,而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灰飞烟灭,巴菲特重新获得了人们的尊敬。

  平心而论,克服贪婪的确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只要想一想就连世界公认的“股神”,也常常因为不愿过分贪婪,而受到投资者的怀疑,就足以说明问题了。但无数的事实都证明了,要想在投资上能让自己处于长胜不败之地,我们就必须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去与自己的贪欲作毫不妥协的斗争。

  克服贪婪是身为投资者必须学会的基本技能。不管克服贪婪的路有多遥远多艰难,我们都一定要有勇气和毅力,将克服贪婪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