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国信证券:持股比例微降 净申购略占上风

  随着宏观紧缩政策消除,管理层会连续出台利好政策,外围市场有望企稳,多数基金经理看好四季度股市的反弹机会,但由于对实体经济未来仍保持谨慎看法,短期内大幅增加仓位的预期并不明显。(国信证券)

  基金买卖网研究频道

  基金资产环比缩水11.05%,相当于A股流通市值同期缩水幅度(15.65%)的70%:截止10月24日,59家基金公司旗下396只基金3季度报告披露完毕。

基金整体业绩继续下滑,亏损额达2751.16亿元,剔除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仍亏2106 亿元,表明该季度基金虽然进行了积极调仓操作,但效果并不理想;其次,基金总体资产净值为18204.58亿元,较上季度的20465.07亿元减少-2260.49 亿元,缩水幅度为11.05%,相当于同期沪深A 股流通市值缩水率的70%,该数据一方面表明基金资产占A 股流通市值比重环比略有上升,(达到36.7%),其影响力仍居市场首位。另一方面,表明基金3 季度持股比例平均就在70%左右,期间虽在一些行业和个股上大幅减仓,但随即在其它行业和个股就进行增持,持股比例并未显著降低。最后,截止9月30日,所有基金期末份额为22189.87 份,较上期净增加115.57 亿份,或0.52%,其中净申购居前5 位的基金公司分别为:银河、易方达、海富通、华安和交银施罗德,净申购比例分别为:16.93%、7.27%、5.81%、5.55%和5.38%,结合3 季度货币型基金获得45%的净申购比率,上述5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型基金均得到大额申购,可见拥有完整基金产品线的公司竞争力不言而喻。

  偏股型基金维持总体持仓:3 季度基础股票市场延续调整,其中上证综指下跌16.17%,深成指下跌19.33%,沪深300下跌19.63%。而此期间偏股型基金股票持仓比例略有下降,剔除指数型、债券型、保本型和货币市场型基金外,全部可比偏股型基金持仓为67.71%,较2 季度下降2.65 个百分点,不言而喻,由于持股市值下跌引致的仓位下跌是主导因素,偏股型基金实际并未减仓,相反整体应有小幅增仓,符合我们前期报告中反复强调基金3 季度未大幅减仓的观点。

  千亿级基金公司减至3 家,规模分化仍然明显:截止9月30日,管理规模逾1000亿元公司减至3家,较2 季度减少了2 家,但第一梯队的5 家公司最低者仍为980 亿元,明显高于第二梯队600 以左右规模。前5 家公司合计规模为6122 亿元,占总额18204亿元的33.6%,前10 家公司占比逾50%。其中,华夏基金以1857 亿元遥遥领先于第二名博时基金,后者规模是1240 亿元,随后三名分别是嘉实、易方达和南方,规模依次是1055 亿、991 亿和979 亿;而后5 家基金公司规模均在30 亿以下,合计共83 亿,占比仅0.46%,甚至低于一只中型基金的规模,列后五位的分别是新成立的浦银安盛、新世纪基金和早期成立的金鹰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和中欧基金,规模分别为10.61 亿、11.55 亿、16.16 亿、18.28 亿和26.7 亿。

  系统性风险无法回避,债券型基金优势凸显:3 季度基金业绩环比亏损幅度收窄,所有计入当期的基金算术平均复权净值收益率(以下收益率类型相同)为-9.48%,亏损较2 季度的-15.84%减少近6 个百分点,其中债券型基金功不可没,取得了2.11%的收益。相反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52%,有316 只负增长,仅9 只盈利,除泰达荷银风险预算外大都为今年6 月份后成立、仍处建仓期的新基金。3 季度跌幅最大的指数型基金平均为-17.4%,已经连续3 季度跌幅为首位,表明系统下跌风险已经完全决定了投资者的投资绩效。亏损列第2 位的是受累于全球金融危机下的9 只QDII 基金,平均亏损-15.53%;其他方面,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84%;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3%;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0.76%,7 日年化收益率平均为3.14%。综合看来,基金总体和分类别表现均强于同期A 股主要指数,而且其中表现优秀的一批基金业绩更是大幅跑赢基准市场表现,作为具有专业优

  势的投资机构而言,证券投资基金仍不失为大多数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投资品种。

  基金对前期重点品种进行大幅调整:偏股型基金3 季度进行了大幅调仓动作,对前期重点持仓的强周期行业和金融、保险业减持较为坚决,减持前五大行业分别是:“采掘业”、“ 金属、非金属”、“石油、化学、塑胶、塑料”、“金融、保险业”和“农、林、牧、渔业”,上述行业二级市场下跌幅度也大于股指;减持前5 只股票为:招商银行、浦发银行、西山煤电、万科和长江电力。反之,对抗周期的行业增持明显,增持的五大行业分别是“机械、设备、仪表”、“ 建筑业”、“ 交通运输、仓储业”、“ 医药、生物制品”和“食品、饮料”但增持幅度较小,均在1%以下,表明基金介入行为较为谨慎;增持前5 只股票为:中信证券、中国石化、中国人寿、大秦铁路和中国铁建。

  大部分基金经理对后市判断持谨慎看法:对于3 季度市场的继续下跌,大部分基金经理表示为系统性风险所致,但下跌幅度和市场恶劣形式还是超出了想象,对于下跌原因及其背后的逻辑关系,基本可归于: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金融危机,进而可能导致其经济衰退,由此带来的全球性经济放缓必然影响到国内上市公司的盈利,估值下降势所难免;加上大小非解禁将A 股带入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博弈之中,上述等原因仍然是市场信心缺失及基本面趋势不明朗所致。(基金买卖网据国信证券研究报告整理成文)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