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163只基金跑赢了比较基准占比45% 需理性看待

  理性看待业绩比较基准

  事件:据报道,在统计的387只基金中,有163只基金跑赢了比较基准,占比45%,而224只逊于比较基准。

  基金买卖网点评:基金业绩比较基准的设立,一方面是为了便于对基金业绩绩的衡量,由于各个基金在大类资产配置以及选股风格方面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同,完全一样的基金几乎不存在,因此,仅仅是相对业绩排名并不能准确地说明问题,比如股票型基金的定义是股票投资比例在60%以上,那么股票仓位90%和股票仓位60%的两只基金就同属于股票型基金,在股指上升的时期,高仓位基金更有优势,而在股指调整的时期低仓位基金有优势,那么在某个时间段这两个基金所体现的排名先后其实并不能说明其投资能力的差异,据此而断定孰优孰劣确实是欠缺合理和公平。

而设置合理的业绩比较基准在一定程度上更加附合基金的特点和风格,在对基金投资能力的衡量上会更加科学。另一方面,也是向投资者昭示自身投资风格的一种方式,可以使投资者对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有更清楚的认识,当然在某种程度上,业绩比较基准良好的表现可以作为吸引投资者的一种手段。

  但是,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业绩比较基准要设置合理,设置不合理的比较基准是不能起到衡量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作用的,其存在可以说毫无意义。比如,有的偏股型基金以定期存款利率作为比较基准,这显然是不合理的,股票投资和储蓄的特征截然不同,这样的比较基准和基金业绩几乎不可能有一致的表现,名义定期存款利率是不可能出现负增长的,而偏股型基金出现负增长的几率是非常大的,这样的比较基准在衡量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方面是不合理不公平的,而如果作为向投资者昭示自身特征的手段,那么就是一种误导了。而目前基金在比较基准的设置有许多都是不合理,对基金业绩的衡量也流于程式化,对投资者来说,在以此作为基金业绩衡量的手段和研判基金的特征时还是需要一些谨慎的态度。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