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估值新政遭受股票复牌考验

  基金估值新政遭受股票复牌考验

  停牌近8个月之久的云天化、云南盐化以及*ST马龙昨日复牌即遭无量跌停,并随即引发了对基金估值新政的考验。今年9月初,针对基金对停牌股票估值方法不科学而导致净值失真的情况,证监会宣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要求,基金对长期停牌股票的估值由采用停牌时收盘价估算改为以公允价值估算。在公允价值的计算上,基金公司几乎都采用了指数收益法,根据估值日,以公开发布的相应行业指数的日收益率作为该股票的收益率,并进而计算该股票当日的公允价值。在对停牌股进行重新估值过后,停牌股的公允价值相比停牌最后一天的收盘价有了明显下调。

  昨日被多只基金重仓持有

  的云天化、云南盐化复牌,从其停牌至今其所属的行业—化工行业,跌幅接近60%,如果持有这些股票的基金在其复牌后立即以市场价估值,那么净值会立即上升,之前买入的投资者可以马上赎回获取收益。考虑到这样的情况,大部分基金都没有采用这样的方法,而认为此时的市场价格并不能完全反映市场预期,继续沿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不过采用这样的估值仍有可能出现套利机会,一方面根据其公告,重组方案是好于市场预期的,那么其价格表现很有可能好于行业表现,这时会有一定套利空间;另一方面如果基金在该股票跌幅小于行业跌幅的情况下卖出也会推高净值。

  但是该套利机会具有一定的风险,如果重组没有通过投资者将承受下跌的损失,如果基金突然改变估值方法,那么套利机会将消失,如果申购的资金过多,收益将会摊薄。而该基金是否能及时卖出也是难以预测。同时鉴于基金属于一揽子股票的组合投资,单只股票价格变化所引起的套利机会比较难把握,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不妨保持一颗平常心,将基金的投资能力作为购买时首要考察的因素。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