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投资债券基金也要细选择 债市信用风险不容忽视

  在股市遇冷,债券基金风光无限之际,债基投资的风险逐渐引起业界关注。专家指出,尽管此前信用评级较低债券价格走势较好,投资该类债券能取得不俗收益,但随着债券市场信用风险的释放,不同债券品种的信用风险应是债基选择时不容忽视的重要参照,资质较好、信用级别较高的债券的投资价值将更为突出。

  低信用品种风险或将加大

  因信用类债券回调导致的收益变动已在近期有所体现。据统计,仅10月13日至28日短短12个交易日内,有15只信用债券累计跌幅达6%以上,其中3只信用债券累计跌幅甚至达到10%以上。

  国元证券分析师马雨生认为,近期债券市场走势明显分化。国债、金融债以及高级别的企业债受到市场的追逐,收益率大幅降低。低信用级别受到了投资者的抛弃,各级别企业债与国债的信用利差也不断地扩大,反映了在经济下行周期内,投资者对违约率加大的预期。

  工银强债基金经理兼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副总监杜海涛指出,由于全球经济环境趋于恶化,低信用品种在未来的信用风险不排除会继续加大。一旦市场在突发情况下出现逆转,此类债券有可能承受较高损失。因此,为防范信用风险,工银瑞信对信用等级较低的品种配置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尽量避免风险相对较高的低信用级别债券品种。同时,在债券组合的久期上,也采取相对灵活的久期组合策略,以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

  债券牛市格局不改

  市场上也存在不同声音。东方基金稳健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军恒就表示,不必过分放大信用产品风险,中长期而言,债券市场牛市基础没有改变。“市场上资金流动加速,些许泡沫很难避免,但现在把泡沫作为一个问题还为时过早,预期这轮债券牛市至少能够走到利率下降的最后阶段。”

  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坤堂等也认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市场的降息预期已经确立,近两个交易日公布的宏观数据进一步回落,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市场做多愿望,债券市场中期面临较好的发展环境。在宏观基本面、政策面没有大幅变动的情况下,信用债走势的盘整可以消化前期的大幅上涨,资质相对较好、收益较高的信用债后期仍有上涨空间。

  郑军恒指出,信用债券的信用风险是不可回避的问题,因为它没有任何担保,完全是信用的产品。但从债券投资的历史看,不同评级的债券往往会给予相应的信用利差。如果信用利差充分覆盖信用风险,一般从投资角度讲就是合理的。而债券投资想要获得较高收益,也应对信用品种进行充分投资。从发行人的风险来看,由于目前发债采取的是审批制,审批单位对发行人的能力实际上有充分的考虑。从投资角度看,作为机构投资者,债券基金也充分考虑了信用产品的风险,故大多债券基金都设定了信用类产品投资上限。

  江南证券研究员康海荣认为,在CPI继续下降的情况下,央行有可能逐渐把一年期定存利率到09年中降到2%左右,债券市场在09年上半年如此大的降息空间下仍将有行情出现,债券型基金仍为稳健投资者的首选。

  理财专家建议,在具体选择债券基金时,应重点关注债券投资比例较高,且重点投资金融债和较高信用企业债的基金,从而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获得较好收益。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郑军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