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交银施罗德:新财政政策对整体经济影响巨大

  正当A股投资者仍在为源源不断的“大小非”涌入二级市场而愁眉不展时,近日却传来身为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大非的美国银行拟购入前者195.8亿股H股的增持计划。这一消息之所以被市场人士关注且给人以启发,可能不仅与美国银行的出价有关,也令投资者对出台的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的后续动向有关。

  就出价角度而言,银行股的市净率对银行股估值水平意义重大。公开资料显示,此番美国银行从建设银行大股东汇金公司手中所购入的建设银行H股价格,是根据 “最近一期经审计每股净资产的1.2倍”与“H股IPO价格的1.0712倍”孰高原则确定的,可见,公司基本面对购股一方意义重大。根据建设银行今年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每股净资产为2.05元计算,美国银行的出价为2.46元(约合2.8港元),而从此前建设银行H股表现看,其二级市场股价一度明显低于这一出价水平。显然,在弱市条件下,公司的市净率估值标准比市盈率标准显得更有现实意义一些。

  巧合的是,此次美国银行依据此前约定大笔购入建设银行H股的时间恰好发生在中国推出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之际,这不能不令人考量未来中国经济走向以及明年的企业基本面运转情况。在全球金融海啸之后,中国经济能否“独善其身”并按照既定轨迹运行格外令人关注。显然,作为经济运转基础之一的商业银行,其未来基本面的起落将更加显现其作为“百店之首”的真实面目。

  根据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旭利的分析,近期推出的财政政策对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当巨大。日前公布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相当于目前中国GDP总额的14%~15%;如果这4万亿元按2年时间推算,可以直接把GDP拉起1.8个百分点。这样明年GDP增速完全可能达到8%。

  事实上,就近年来银行业的业务结构看,地产等消费类信贷对该行业的成长性提供了积极支持,这也是去年大牛市行情之中,带有成长性质的银行股纷纷被众多机构投资者看好,从而成为上一轮资产价格膨胀浪潮“主角”的主要原因。但在经济处于收缩期时,投资者往往会更加倾向于资产质量而非传统意义上的成长性估值指标,尤其对于那些长期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以及真实的盈利能力将更加重要。在这种前提下,个股的市净率也成为选股者的首要标准。

  因此,未来如果相关刺激政策成功拉动经济走稳,并达到预期目标,那么作为提供信贷支持的银行业将有可能从中分得“一杯羹”,这也有助于提升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当然,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称,银行业的周期性极为明显,当整体经济处于收缩期时,该行业未来的经营之路还有待观察。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对于银行股的判断还是需要视其处于哪个阶段的周期。显然,无论是对于价值投资者还是对于趋势投资者来说,银行股的周期性特征的把握将在未来显得更加关键。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