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交银施罗德基金:谁将从4万亿投资拉动中获益?

  2008年,我们看到的一切与1998年都似曾相识,内忧外困导致经济严重下滑,甚至短期出现经济社会活动的“停滞”。经济领先指标快速下降且绝对数值当前更差;全社会发电量同样出现了阶段的负增长;进出口形势前景悲观,虽然数据还未达到1998年水平,但从广交会等情况来看,2009年的国际贸易形势预期与1998年基本相似。

  在宏观经济如此糟糕与前景暗淡的情况下,我们再次看见了相似的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通过国家组织的固定资产投资来扩大内需。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初步匡算,这十项工程建设,到2010 年底约需投资4 万亿元。在随后的两周里面,发改委以及各相关部委公布了4万亿投资的大致方案,比如铁道部要在2010年前完成2万亿的铁路投资;交通部要在未来3-5年实施5万亿的投资;住宅与城乡建设部要在未来3年实施9000亿的住房保障,带动4.5万亿的社会投资等等。各个地方政府也积极配合中央精神,先后公布庞大的投资计划。比如北京市两年内投资1200-1500亿,并期望带动社会投资1万亿;山东省推出24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8000亿;广东省决定今明两年筹措近1000亿财政资金,5年社会总投资2.374万亿等等。

  对于上述投资,业内仍然存在诸多争议,而且到目前为止,并不清楚这4万亿元中有多少是新增投资,这些新增投资中又有多少将来自政府预算。毕竟公布的很多项目本来就在原有规划之中。同时大家对于4万亿投资的资金来源也无从判断,至少很难相信光凭借国家财政可以支撑如此大规模的投资。另外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的挤出效应,如9000亿住宅保障与房地产行业自身投资的影响无从判断。最后,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20%,制造业占30%,而这两块在行业销售不佳,出口前景暗淡的影响下,到底对投资下降的拉动有多大,4万亿投资的新增量能否弥补,存在一定争议。

  但是,抛开上述争议,国内资本市场对上述投资做出了非常积极的反应,11月初,水泥与钢铁行业股票出现了显著的上涨。然而,事实情况是,我们既无法准确判断4万亿投资对钢材和水泥价格的影响,也很难说清钢铁、水泥“底部”估值对其未来股价的影响。但是我们却能做到以史为鉴,观察1998年似曾相识之时,大规模基建对于钢铁水泥行业的影响,尤其是那时候这两个行业的盈利状况。由于难以找到1998年的具体行业数据,我们从相关行业协会人员、以及互联网搜索查到了相关重要信息:“钢铁行业1998年进入盈利底部区域,从1995年的行业盈利高潮280亿下降到20亿,而1999年进一步下降到5亿;行业整体利润萎缩了90%。”而水泥行业似乎更惨“1998、1999年水泥行业基本处于盈亏平衡阶段,很多企业在亏损边缘挣扎。”

  在这样的经验数据下,笔者相信对钢铁与水泥行业2009年的盈利做出乐观判断并不恰当。那么在盈利低谷期间,钢铁行业股票走势又如何呢?来看看本公司金融工程部的统计:

  从1998年的交易数据观察,钢铁行业并未能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甚至在上证指数表现较好的二季度,钢铁指数严重落后。虽然1998年上市公司质地、投资者构成与现在显著不同,但是我们依然看见,即使在国家如此投资拉动的情况下,钢铁行业想取得超额收益似乎并不容易,何况根据历史经验,其盈利状况难以乐观。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