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低风险类基金仍唱主角 保本基金成震荡时期新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面对风险莫测的股票市场,低风险的基金依旧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成为目前规避股市风险的有效投资工具。特别是这次大幅降息之后,多位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对于债基和货币基金来说将是利好,而与此同时,保本基金也跃跃欲试,欲成投资新宠。
业内人士指出,股市向好时,买股票基金可能收益最大,但当你无法看清楚市场前景时,低风险基金无疑会成为避风港。

  目前,市场上的低风险基金产品有四种,本金具有较高的安全度,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降息兑现债市依然可期

  基金举例:交银债券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

  “股票型基金销售仍然没有太明显的改善,债基的销售则是越来越好!”一家银行销售基金的客户经理如此表示。

  对于目前的债券市场,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基金经理过钧表示,此前债券市场的调整,已经挤掉了一部分债券市场的泡沫,加上央行此次大幅度降息,债券市场风险得到了充分释放。

  过钧认为,未来债券行情主要取决于宏观政策面和资金面。首先,从宏观经济环境看,由于现在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处于寒冬期,国内经济在短期内也难以摆脱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出口长期受到拖累,8月以后企业利润大幅度降低,发电量增长大幅降低至负值,预期的经济最坏情况还未到来,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还需要相对宽松的融资环境,因此,未来央行还存在进一步降息的可能;同时,大幅降息也是防止2009年出现通货紧缩的必然之举。

  其次,从资金面来看,大幅下调法定准备金率以及宽松的公开市场操作将使货币市场资金保持宽裕,而经济减速中的银行惜贷行为也将迫使银行等机构将大量资金囤积在债券市场。

  记者通过查阅相关公开信息发现,截至10月31日,今年已成立的25只债券基金首发规模达到836.10亿份,单只基金平均规模为33.45亿份。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券基金,募集规模更高。截至11月24日,今年以来博时稳定价值基金净值增长率达到7.1%。交银施罗德旗下的债券基金从3月底成立至今的收益已经超过了10%。

  货币基金将迎来黄金时期

  基金举例:万家货币基金、长盛货币基金

  伴随着全球央行联手降息的脚步声,中国货币政策正大踏步进入降息通道。

  万家基金投资副总监张旭伟表示,此次央行双率重度下调,与国家目前“保增长”的宏观政策基调是一致的。但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市场对于未来经济预期的不确定性也在不断增加,根据国家统计局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94.7,比上月回落10.6点;统计局数据还显示,10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2.4,比上月回落1.0点,比上年同期回落4.1点。张旭伟认为,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可能使市场对风险厌恶情绪进一步加剧,未来一段时间,作为流动性管理工具的货币基金将可能迎来黄金发展期。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以其低风险、高流动性等多种优良特征,被市场称之为“熊市资金避风港”。张旭伟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利率仍有下调的空间,存款准备金率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有节奏的下调,这对于维持充足的流动性都是非常必要的。随着中国货币政策大踏步进入降息通道,货币基金当年的辉煌将很可能再现。

  事实上,这种迹象已经初露端倪。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11月26日,40只货币基金2008年以来全部取得净收益,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02%。其中,万家货币基金以3.53%的增长率列为第二。据万家、长盛等基金市场部人士透露,公司旗下货币基金自三季度以来净申购额一直在大幅增长。长盛货币今年以来的规模已经扩大了一倍以上。

  保本基金成震荡时期新宠

  基金举例:交银保本基金

  近段时间以来,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低风险理财产品成为众人哄抢的香饽饽,而交银等多家基金公司转而盯上了保本基金这一沉寂多年的基金产品。截至目前,市场仅有5只保本基金在运作。

  “以保本基金来等待牛市,是在震荡市场中较为安全的选择。毕竟,宏观经济还难言乐观,股市风险依然存在。保本基金的优势在于,通过保本资产与收益资产的动态配置和有效的组合管理,确保保本周期到期日的本金安全,同时分享股市宽幅波动所带来的投资收益。”交银投资总监李旭利表示。

  李旭利认为,2009年2季度以后,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才可能不再继续恶化。他建议,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不同周期阶段调整大类资产配置来提高收益水平,同时由于市场步入合理估值区域,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也可能获取超额收益。正是出于这种市场判断,交银保本基金才顺势而生。

  李旭利表示,在确保保本周期到期日本金安全的同时,保本基金的稳健性决定了它有利于在震荡行情中保持平稳心态,因此很可能会在该种市场下获得良好表现。

  超短债流动性好比债基更安全

  基金举例:嘉实超短债基金

  目前国内市场上唯一的一只超短债基金——嘉实超短债。根据晨星数据,嘉实超短债今年以来总回报率3.52%。相较于货币基金,嘉实超短债基金的投资信用品种范围较宽,在单券和组合期限上可以略长,因而能在保持低风险产品特性基础上获取一些增强收益。同货币基金一样嘉实超短债免费申购赎回,赎回资金T+1日即从托管账户转出,变现方便。

  信达证券刘明军建议,如果出于规避风险的角度考虑,配置该类基金的优势在于比活期有很好的流动性,从风险来看,比债券基金还要低。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