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牛年基金市场十大预测 基金投资开辟新天地

  1、股市告别疯狂 封基成偏股基金中最赚钱品种

  狗年和猪年的疯狂没有在鼠年得到继续。而鼠年的疯狂熊市,恐怕也难以在牛年得到反复。当投资者经历了两年疯牛(截至猪年末,沪深两市综合指数在两个牛市内的涨幅分别达到250%和348%)和一年疯熊之后。

市场从疯狂的状态中走出来,回归平静将是最有可能的结果。

  而伴随着疯狂的市道结束,纯股、纯债基金次第上演投资业绩秀的状况将会成为历史。平衡型的基金最有可能在行业中脱颖而出。而作为平衡型基金类型中,唯一打折卖的基金产品(截至上周,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依然有在2~3成),封闭式基金的走红则更有可能。

  2、主题行情横行 考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

  仓位决定命运,这句话几乎可以概括2008年基金全年的业绩走向。当上证综指全年下跌64.8%,深证成指下跌62.5%。当17只指数型基金平均亏损率达到61.9%,其中,个别指数基金亏损幅度高达67.10%(银河证券数据,截至12月26日)的时候,什么选股技巧都不再重要,唯一关键的是股票仓位是不是够低,这就是2008年的现实。

  不过,这种极端情况终究无法是常态。2009年的股市如果回归平静的话,选股和由下至上的分析能力,可能再次成为基金业绩的关键因素。而对于投资者来说,规模相对较小、由擅长选股的基金经理操持的基金,或许更能适应这样的行情。

  3、股基销售冷清

  新发基金规模再创新低

  2007年的股票基金销售就好像同期的股市指数一样,上演了“自由落体”。基金销售规模一路从年初的近百亿下降到年末的3亿以内。根据一项统计显示,2008年,发行并成立的新基金数量达到百只,但平均首发规模仅为17.7亿份,而2007年,新基金的平均规模为100亿份。

  考虑到“财富负效应”,2009年的股基发行仍然难以迅速走出低迷。2009年中,股基大多为能过2亿份——基金成立“生死线”——而奋斗的状况,依然难以有效改观。我们只需要记住一个数字:2.39亿份,2008年的股基首募新低,是否在2009年被打破。

  4、组合思维崛起 基民定期定投进一步普及

  基金投资要做组合,投资基金也要做组合。这恐怕会是2009年基民感受到的明显变化。

  推动这个变化发生的原因可能来自三个方面。首先是,经历了巨大的投资波动后,基民自身会有走向平衡、走向组合的需求。懂得敬畏市场、尊重趋势、从激进回归平衡是投资者不断趋于成熟的表现。这个趋势很有可能在2009及其之后的几年内不断得到强化。其次是,基金行业营销理念的不断成熟。从我推什么产品卖什么产品,到投资者需要什么产品我提供什么解决方案,基金营销将迅速的从新基金发行驱动转向主题营销风行,而提供一个组合平稳的基金组合,会是题中应有之义。

  5、创新工具涌现 基金投资开辟新天地

  如果说,2008年中国基金行业的创新主要集中在“制度”方面的话,2009年的创新或许会延伸到产品层面。

  我们可以发现,在2008年,中国基金业出台了相当多的新规定,包括斩断“老鼠仓”行为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公平交易制度指导意见》,调整长期停牌股票估值问题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以及强化规范基金信息披露的若干规定等,均是市场承前启后的关键规定。而2009年,伴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建立,以及与股指期货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交易工具预期逐步进入执行阶段。基金行业的投资有望打开新的天地。

  6、私募发展分化 行业集中度大幅提高

  2008年的鼠年预言中,我们曾经提及,私募基金在调整的市场行情中会面临更大的考验。在熊市中,初生的私募基金无疑会比“十岁”的公募基金有更大的劣势,也更容易受到市场波动和人气聚散的影响。

  而这种经营分化的情况将会在2009年得到强化。理念突出、业绩稳定向好,或是业绩十分突出的私募投资团队会迅速脱颖而出。整个市场的份额也会快速向这些公司团队集中,我们预计很快鱼龙混杂的私募行业中,会出现一批人才齐整、口碑不错的新公司占据整个行业的前端。

  7、行业不景气 基金从业人员薪酬明显缩水

  薪酬的调整在2009年的牛年,将是基金从业人员不可避免的状况。虽然,基金行业整体的波动幅度不如证券行业如此之大,而且,过去的两年牛市让基金行业的整体经营实力更加稳定,长期持续经营不再是问题。但是,我们预期,在市场整体缩水,尤其是管理规模面临进一步下降考验的当口,调整费用布局、准备过冬的心情将在基金行业中普及。这一点无疑会影响到牛市中逐步扩大的基金从业人员薪酬。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预计,对于基金行业来说,此次薪酬调整很可能是结构性的,事务性工作的下调幅度可能超过公司骨干,一线会超过二线。而这对基金业来说,某种程度上是一种自然规律。

  8、海外人才回流

  基金公司竞现“洋面孔”

  2008年末的金融海啸,创造了这样一种奇观。曾经被誉为抗风险能力强的海外“百年老店”纷纷暴露出风险短板,而看似“学生”的中国金融业则基本完好,实力得到保存。

  因此,进入2009年,从海外向中国回归的人才流动将不可避免。尤其是,具备海外实务经验的高级金融人才,将更有机会为国内的公司效力,中国投资力量“走出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人才储备良机。

  9、股基业绩回暖 大型股基面临赎回考验

  股票型基金将是2009年的一大看点。在大跌中保持超级稳定状态的投资者结构和份额会不会在平衡的市场行情中有所松动、或是依旧保持稳定将是基金行业的关注焦点,某种程度上,亦将影响到股票市场的中期走向。

  我们预期,股票基金份额的调整将不可避免的来临。无论是不断的新基金发行、还是老基金的持续营销;无论是业绩洗牌、还是渠道发力;无论是公司内部主动调整还是市场外力,股票基金这个种类基金的结构调整和总量调整都不可避免。而大型股票基金尤其面临考验。

  10、专户年金发力 基金公司进入新经营时代

  呼唤了多年的专户理财业务,在鼠年进入了实质性推进阶段。但显然在鼠年中,这项业务仍然处于培育阶段。不过,公募基金的现实和该项业务巨大的潜力,将会刺激更多的基金公司投身、开辟这块基金行业的“处女地”。

  而类似于,行业经营分化、基金经营策略侧重等做法都会成为基金业的又一个发展方向。新业务的发展会极大地改变基金行业竞争格局和市场发展方向。基金公司必须从粗放型的增长发展状态走出来,这个起步可能就在今年。

  (本刊编辑部)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