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信诚基金岳爱民:新年祝福 2009年会慢慢好起来

  不经意中,本专题已经到了最后一期,日子也到了新的一年。讨论期间,市场有了熊市中一个比较像样的反弹。

  这是一次典型的熊市反弹,它是在宏观数据、盈利数据继续恶化,但市场跌到比较便宜的时候,由经济政策措施触发的反弹。

如果盈利预期主导市场,那么在盈利预测急剧下调的当下,反弹就不应该有,但市场的确如我们预计那样反弹了25%,这是市场的复杂性所在。熊市底部是价值市,见底的条件常常是估值触及一定的底线,这在本专题的开篇有所讨论。

  熊市反弹难看得很高,原因是市场会陷入“跌便宜,涨就贵”的矛盾之中。在市盈率比较便宜的12倍左右反弹,涨25%到2100点就变成15倍,把这个估值同其他市场一比,又贵了。设想市场涨到2300点就是16.5倍,又比其他市场贵出不少,再说盈利预期变坏不支持高估值!这是为什么虽然本人很希望市场能反弹高一些,但私下一算,发现2300点都危险。市场要持续好起来,必须要盈利趋势改善。当盈利恢复增长,当宏观微观循环使我们的盈利预期越来越高的时候,市场就会出现“本来12倍,涨了还是12倍,甚至越涨(市盈率)越便宜”的状况,因为盈利预期会调高。

  反过来,盈利预期和市盈率估值使熊市中期市场“越跌越贵”,因为盈利预测调低比市场下跌快。经过近期盈利预期的大幅下调,笔者相信目前的市场已经过了“越跌越贵”的熊市中期。按目前2008、2009年均为个位数的盈利增长预期,即便仍然偏高,离合理也应该不会太远。这样的话,市场当然是越跌越便宜,所以底部是始终可以买的,这是估计市场很难再破前期底的原因。

  估值分析通常能确认底部区域,但却很难指明一次底还是多次底。目前以宏观数据和盈利的基本面来看,年报和一季报让人失望的东西应该还有不少,市场在一定范围内震荡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市场的节奏来看,春节前的市场应该还会比较活跃,即使回挡也难破前期低点。2月份经济数据同比会比较好看,因为去年2月份有春节、雪灾、高通胀,对比起来,今年2月反映宏观经济活动的总量指标包括生产和信贷都会有较好的表现,物价表现也会不错。3、4月份市场会因08年年报和09年一季报而比较紧张。

  09年二季度,会是微观循环明显改善的开始。原油可能是30-40美元一桶对08年2季度的平均120美元出头,铜价是不到3000美元对8000美元以上,海运BDI散货指数是不到1000点对比今年二季度的近1万点。进口铁矿砂价格谈判下调,也会成为现实。

  对这一切,悲观者看通缩,笔者比较乐观,认为以制造业为本的中国经济,成本回归正常是好事。上游物价下降比中游快、中游比下游快,能提升盈利空间,促进微观循环和现金流改善。

  以此作为对新年一个不那么悲观的祝福,祝大家投资如意。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