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降息后第二轮机会到来 投资可转债需仔细读条款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虽然牛年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憧憬,但诸多不确定性也使一部分投资者心有余悸。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投资可转债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可转债既有债券的性质,也具有转换成股票的功能,是进可攻、退可守的品种。

如新钢转债(110003),票面利率:第一年1.5%、第二年1.8%、第三年2.1%、第四年2.4%、第五年2.8%。目前商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为0.36%,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为2.25%,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的一年期利率为1.71%。也就是说,除非投资者打算一年之内不再打算入市,否则与其持币观望,不如投资可转债。而一旦股市转好,投资者又可将可转债转换成股票,实现套利。当然,投资可转债并不是简单易行的事情,投资者需要仔细研读相关条款,关注几个要素。

  一是转股价。以新钢转债为例,目前的转股价为8.22元,而新钢股份的市场价仅为4.50元左右,尚无套利机会。不过,公司可转债存续期间,当股票在任意连续20个交易日中有1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所以,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公司动态,如果向下修正转股价格,则是利好,或会出现套利机会。

  二是转股期限。可转债不是一上市,就可以转换成股票的,有一定的期限。以新钢转债为例,转股期为自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满六个月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起至可转债到期日止,即2009年2月21日至2013年8月20日。投资者不要错误操作,应把握好入市时机。

  三是回售条款。很多公司为了吸引投资者购买,都给债券加上了回售条款,即确保债券持有人的保底收益。以新钢转债为例,在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4%(含当期计息年度利息)回售给公司。任一计息年度可转债持有人在回售条件首次满足后可以进行回售,但若首次不实施回售的,则该计息年度不应再行使回售权。也就是说,在2011年8月20日至2013年8月20日期间,如果新钢股份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8.22元×70%=5.754元,投资者便可实施回售条款,以确保本金和利率的安全性。注意,尽管目前新钢股份的市场价格长期低于5.754元,但由于尚未进入“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因此还无法实施回售条款。

  总之,投资者选择任何一类证券,都需要对其有充分的了解,可以多向所在营业部的工作人员请教,或者选择工作人员服务好、专业水准高的营业部。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