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有熊出没的2008我们这样度过

[原创]是什么让我们坐上了股市过山车?

  前言:本月的主题与基金经理有关。然而,对于基金经理偶郁闷的无话可说。所谓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后来想,七月也已过半,坛子里的高手们说的差不多了。俺还是只有学习的份儿。最后想,基金经理虽可恨,可能既不会选时也不会选股。

但最终的选择权还在于我们。在一个没有公信力的时代,我们还是随时准备应对那些“大忽悠”吧。>>>进基金天下社区逛逛吧!

  时间不需太长,只要从去年的今天数到今年的今天。就能切切实实地体会到股市过山车的刺激与残酷。仅仅一年,股市恰好走出了一个完美的“M”形路线。

  梨花在《警惕你的基金经理》中已经给出了显而易见的结论:自以为是的基金经理、混混沌沌的监管系统,正是这辆魔鬼过山车的制造者。(而不是监管层深信不疑的广大基民。)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反省一下,从高高兴兴上车到结结实实被套,是什么把我们推上了这趟魔鬼过山车?

  去年的此时,正是股市成交量低迷、缓慢爬坡的过程的开始。监管层泡制的“530”风波给广大刚刚迸发出投资热情的基民们以深刻的教育。于是,人们懂得了监管层的意愿原来这么重要,觉得做一个“听话”的基民才是回避风险的最佳选择。同时,人们似是而非地学会了两项重要法宝: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监管层将“调整”的预期交给了广大的小散,于是小散们纷纷逃离或者观望。而此时,基金经理们打着“价值投资”的口号,暗暗开始了巨大的“蓝筹阴谋”。在不到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在基民们还没从“530”的阴影中回过神来的时候,9月未至,股指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抵达了5000点上方。直至10月的6124。每月千点啊!可谓乘风破浪,颇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而此时“踏空比被套更可怕”、“年底8000不是梦”的言论开始流行。人们似乎又如“530”般迅速惊醒,举着长期投资的大旗,追赶着黄金十年财富快车的诱惑。此后的事情,大家都历历在目,不用多描述了。

  车是上来了,可是谁推我们上来的呢?既然事实证明大多数人上错了车,或者是在错误的时间上了车。实际上,车是错的。但为什么还分成上错车和在错误的时间上车两类情况呢?

  这实际上是错误的程度问题。上错车是彻头彻尾的错误。而即使不是辆好车,但如果在对的时间上车又在对的时间下车,错误是可以避免的,甚至是还有胜利的可能的。

  所有上车的人都犯了第一类错误,即上错车的错误,有点同义反复的意思,但还是要强调一下。上错车的人,把原因简单地归结为贪婪是偷懒的做法。因为贪婪虽可归为动机,但贪婪的人也是通过决策实现贪婪的目的。我觉得在决策上至少有两个更深层的原因:一是无知者无畏。二是随大流,也叫羊群效应。这里的无知,并不是贬义,而是缺乏相应的信息和知识——当然,大多数是接受了错误的信息,而走向了“随大流”。

  其实,随大流的策略并没有错,只是用错了地方。对于长期博弈来说,随大流的决策是优于标新立异特立独行的。(《达尔文密码》,孟庆祥著)然而,股市从来都是“短期”博弈者居多,尤其是我们这个新兴的市场。所以,倡导长期投资没有错,但当长期投资的概念进入了小散的决策理念而掌握主动权的庄家们却在大玩特玩,玩什么?还用说么?

  在社会领域的进化比生物的进化显然要快要复杂地多。为躲避食肉动物攻击形成的羊群效应与经济博弈中的羊群效应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在经济博弈的羊群效应中,收益的往往是头羊(操纵者或庄家),倒霉的则是跟风者。

  那么,车既然上了,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关键还是第二个问题。——你,为什么没有及时下车?

  将投资失误简单的归结为“贪婪”绝对是一种思维懒惰。人都有追求财富的本能,既然是本能,当然无所谓对错。

  没有及时下车的有N类人。但想来想去,蜘蛛觉得可以归为两种。

  第一种是在正确的站点正确的时间上对了车,却在错误的时间或者一直错过了下车的最佳时机。

  第二种是在错误的时间上错了车。如果说第一种是自动放弃了下车的机会。而第二种则是根本没有任何反败为胜的机会(能坚持捂100年的那种不算)。但是,也不是没有选择,就是选择恰当的止损或者血本无归。

  有一点必须说明,股市永远是是非分明的。数学上的排列组合,在股市中并不一定存在。也就是说,股市投资,不可能有在错误的时间上了对的车,或者在对的时间上错了车。

  再回过头来,说这两种错误。第一种的错误实际上也很简单。简单的就是这一种人把股市这趟车当成了登山缆车,上就是上,怎么还会突然掉下来呢?这显然是一种过于乐观主义的错误。

  其实,第二种错误,实际上还是客观地犯了乐观主义错误——即使他的心情一直很悲观。但他最根本的错误在于,没有高空“跳伞”的勇气——应该学学这次抗震救灾的15勇士啊。总以是自己会安全着陆的,或者如寒号鸟一样:明天,就在明天。结果明日复明日,直至股指硬着陆的那一天,才发现:这下是彻底安全了,不用跳了。

  实际上,两种错误还可以归结为一种——那就是错误的预期导致了错误的行动。

  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波动的原因常常被解释为供求关系的变化。后来有人发现需求有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其中一种情况就是购买欲却没有购买力)。没有购买力的需求当然,算不上需求。必须从“求”这一侧的天平中除去。然而,其实还有另外一种因素是被忽略了的。那就是最能影响价格的因素之一就是人们的预期。当然,其前提与购买力还是密切相关。

  如在购买力旺盛的市场,居高不下、节节攀升的房价,只有很小的部分是因为供求关系决定的,而是人们的预期。赵本山的“忽悠”有好几步曲,实际上恰恰反映了人们是容易被忽悠的、被忽悠也是一种恶性循环(有了这次,还会有下次)、好人总是被动的胜利(因为这个世界总是先有小偷后有警察,所以,“好”的胜利只有一次,而“坏”的胜利却有N次)。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想就不难解释股市为什么会一路摸至6000点,而又一路下行至2500点了。

  都是“预期”惹的祸。

  当小散们欲哭无泪的时候,那些制造“预期”的人正在狂欢:“都是你的错,是你爱上我……”>>>进社区与作者一起讨论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