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专题 > 有熊出没的2008我们这样度过

[原创]从机会成本看购买基金

 机会成本是经济学中的一个概念,此概念的建立是基于个体或集体的资源的有限性。简单说,因为你的资源是有限的(资金和精力),所以你一旦将资源投入了一种用途,你就会丧失将资源投入其他用途而可能获得的更大的收益。

这样,机会成本的概念就产生了。>>>进基金天下社区逛逛吧!

  我来给大家讲一段姚明修剪草坪的故事。

  姚明,不用多说,他是我们大家喜欢的男孩。球技好,人品好,是不多见的能登堂入室的中国运动员。在NBA的发展如今也是如日中天。

  姚明的年薪现在大约是1500万美圆(不包括其他商业收入),我们把他一年365天无论是吃饭睡觉的时间都算上来个大平均,姚明每个小时的薪水是1700美圆左右。但是,这份薪水是要靠他每天坚持不断地训练和比赛才能赢得的(如果有伤病?呵呵,那是另一回事了)。

  好了,有一天,姚明早晨起来打开他那并不算太豪华的别墅的门(笑),发现园子里的草长高了,需要修剪。于是,姚明必须面对两个选择:一是自己今天不去训练,亲自修剪草坪;二是找专门的工人来修剪草坪。如果不考虑机会成本,姚明亲自修剪草坪,会省掉雇佣修草工人的费用,当然是划算的。但是,如果考虑了机会成本,如果姚明那天不去训练,他就可能会丧失每小时1700美圆的收入,而雇佣什么样高级的剪草工人会需要每小时1700美圆呢?这显然是大大的不划算了!

  所以,排除主观因素(比如姚明心血来潮:今天他就是不想训练,他就想修剪草坪来愉悦身心),仅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唯一正确的选择就是:姚明去训练,草坪由工人来剪。用句更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该干什么干什么去!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无论高低贵贱。我们每天都在打拼——为生计、为前程。感谢国家的发展,我们都能不同程度地有了些积蓄。那么,如何在国际国内、自然社会等各种风波动荡来临的时候能够保证我们金融资产的安全并且争取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呢?——这是个课题。于是,股票和基金就成了我们普通百姓能够选择的两种理财方式(当然还有其它)。管理层的某位负责人说过很著名的一句话:股票不是什么人都能炒的。他说的对,炒股需要知识、技能、经验和时间等等等等,这就决定了我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不可能在这个领域里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否则,必然影响到各自的工作,最终影响到各自在工作岗位上的进步和成功,进而还会使国家遭受损失。这也是机会成本的概念在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体现。

  于是,基金就有了它存在的价值和必然性。

  基金经理以其专业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通过契约和基民形成合作伙伴。基民付给他们管理费用,他们通过专业的操作来实现基民金融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风险共担(但现在由于政策的漏洞导致风险实际主要由基民承担了),利益共存。

  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雏形和模式,如果我们的基民更理性更成熟,我们的基金经理更自律更有修为,我们的管理层更专业更开明,我们的环境和政策更健康更完善的话,我们就会一步步地接近成功,无论这过程有多艰难。

  其实,再复杂的道理也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表述。

  该干什么干什么去!行长你就做好行长的事情,原来的副委员长可以颐养天年了。股市的事情叫给该管的人去做,问题是,你可一定要管好啊,记住:做事情要考虑机会成本!

  这应该也是构建和谐的基础之一吧。>>>进社区与作者一起讨论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