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晨星: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短期对基金影响不大

  1997年商业银行因参与大量回购交易造成系统风险最后被禁止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12年后,国务院发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推进上市商业银行进入交易所债券市场试点。日前监管层发布了《关于开展上市商业银行在证券交易所参与债券交易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上市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买卖债券终于得到正式放行。

这政策显示出政府希望加快和加大力度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所作出的重要一步,也将同时提高交易所为企业体融资的渠道的效用。

  商业银行重返交易所对中国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其一,由于两市的流动性差异较大,且投资者结构不一致,令两个市场出现收益率曲线差异。银行进入交易所限制的放开有利于两市收益率差异的缩小,为将来达成统一的收益率曲线提供条件。其次,进一步推动信用债,包括公司债、企业债,企业短融等的发展。在2005年和2007年央行分别允许企业债和公司债进入流动性较强的银行间市场便是希望推到信用债市场发展举措。而引资入交易所也是推动债市发展的另一体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发行信用债的主要平台。其中原因是银行间市场规模大,流动性高,投资者较多(除了银行、保险和基金三大持有主体外还有其他金融和非金融机构)。目前银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根据中登结算公司发布的2008年度债券市场分析报告,银行在银行间市场持债比例达64%,另外两大主体保险和基金的持债比例却不到10%。相反,交易所市场却缺乏持有大量现金的投资者,尤其是银行,从而造成流动性较差的融资环境。开放银行进入交易所无疑有利于增加交易所的流动性,也会有利交易所债券交易主体结构的改变(目前是以保险公司、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企业和个人投资者等为主)。这一政策将会促使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从而吸引更多公司企业进入交易所进行债务融资,并进入良性循环,整个交易所市场将会再度活跃,产品也会丰富起来。债券市场产品的不断丰富将对未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的发展将起重要作用。

  这一政策长远来看会渐进地激活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活力,从而有利促进基金业,尤其是债券类基金的发展。首先,交易所市场是竞价撮合方式,较银行间市场的询价更透明。有利于债券有效市场化定价,债券市场的发展和改善基金的交易环境。其次,交易所市场的活跃会带动债券品种的推陈出新,增加了基金投资品种的选择,有利于基金在债券投资产品长期的广度和宽度发展。但短期来说,这一政策对基金影响不大。其一,银行根据自身利益进入交易所的意愿和积极性有待观察。其二,目前大部分债券基金持有的多数是国债、金融债和央票等,其中央票等仅在银行间市场存在,而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在交易所市场比例不大,且基金可以在两个市场交易,他们大可观察交易所市场发展而再作出决定。另外,国内还没形成完善的信用体制,企业债、公司债发行本身有一定难度,对于能通过交易所大幅扩大企业债在交易所的发行和成交量并不是短期内能达到,且信用债没有为多数基金所大量持有,对基金影响不大。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