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小鬼”当家巧用压岁钱 投资基金树立理财观念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压岁钱的“价码”也水涨船高,过个年孩子收到几千元“压岁钱”已非常普通,上万元也大有人在。过去收的钱少,通常都是给孩子当零花钱,现在钱多了,如果放任不管,不但造成浪费,而且可能助长孩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

如何让小鬼当家,是把压岁钱用来买书,还是请家长为他们存银行、买基金、办一份教育保险金呢?银行的理财专家建议,家长应该抓住契机,让这溢满喜庆与吉祥的压岁钱,成为培养你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

  购买保险

  为孩子未来做全面保障

  利用压岁钱给孩子买份保险,从而为孩子的健康、升学、就业以及养老提供一定保障是明智之举。春节前后是各家保险公司少儿险的销售旺季,有些保险公司还会推出一些营销优惠活动,可选择的保险品种相对丰富。和孩子一起选择,相信更能让他们对理财有个直观的感受。

  目前市场上的少儿险主要有三类:少儿医疗险——包括少儿重大疾病险和少儿住院医疗险等险种,主要对孩子发生重大疾病或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少儿意外险——主要针对孩子爱玩闹、容易受到意外伤害的特点,对孩子因为意外事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补偿;少儿教育险——在教育费用不断走高的情况下,通过保险为家长提供强制储蓄的通道,为若干年后孩子受教育提供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金、创业金甚至婚嫁金等。

  目前各公司险种的保险费率都基于同一张生命表,保单利率也都控制在2.5%以下,因此各公司的险种“性价比”其实大体相当。最好的少儿险投保计划是:把提供教育基金为目的的分红保险作为主险,附加医疗疾病险与意外险。分红险具备储蓄、保险保障和投资三重功能,可为助学和创业乃至婚嫁作准备。保险不仅可以给孩子的未来提供必要的保障,还能让孩子从中受益,因此把压岁钱用在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教育储蓄

  为将来上大学积累资金

  人民币理财产品是去年各家银行刚刚推出的金融产品,收益相对比较高,而风险比较低。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推行国内第一个以教育为主题的理财产品。教育储蓄是一种专项储蓄,主要是为孩子将来接受非义务教育积蓄资金,期限分1年、3年、5年,最高限额2万元。

  教育储蓄的优点在于其执行整存整取的优惠利率,且免征利息税,收益率相对较高。缺点是手续比较繁琐,而且限制条件较多,可以作为一种辅助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比活期储蓄高,比定期储蓄灵活,比较适合一年以内的流动资金;国债一般最少期限三年,比较适合高一年级的孩子购买,作为上大学的费用;如果孩子将来有出国留学计划,且“压岁钱”收获不菲,则可以尝试短期的比较灵活的人民币理财。不过,对于孩子们的首次理财,家长最好还是要强调稳妥、风险小,帮他们把个关。

  办少儿卡

  亲身参与从小学习理财

  另外,在处理压岁钱的时候,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单独设立一个账户,用孩子的名字。这样,让孩子从小意识到理财是自己生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

  如果孩子经常存取款,还可以同时办理一张少儿卡,引导孩子巧理财。目前各家银行均看好少年儿童的发卡市场,特别是每到年底更是争相推出少儿卡和学生卡。比如中国建设银行发行的生肖储蓄卡、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牡丹雏鹰卡、部分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成长卡等都是以在校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为对象的银行卡,其目的主要是培养少年儿童理财意识和帮助少儿打理压岁钱和零用钱。少儿卡一般有免年费、特殊积分、积分转让等优惠举措,持卡人还有机会参与银行举办的专门针对少年儿童的各种特色活动,并可获取育儿、入托、教育、升学及理财服务等各方面的资讯。

  家长可以借机教孩子一

  些理财小常识,比如,定期储蓄比活期储蓄利率高,活期储蓄比定期储蓄取款方便等等;如果过去存储的压岁钱正好到期,这时可以教孩子明白利率、本息等概念,让孩子知道,如果连续存储,压岁钱的本息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不过,随着流动性的集中释放,两年后或更长一段时间后,通胀的压力会与时俱增,届时加息的可能性将上升,因此压岁钱存款以不超过两年为宜。

  投资基金

  博取高收益树立理财观

  压岁钱属于“额外收入”,使用与否并不影响生活质量。因此可以说,压岁钱投资的抗风险能力是比较高的。所以理财师建议,家长帮助孩子进行压岁钱投资的时候,可以适当选择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的品种。

  这个方法仅适用于大学生,特别是学习金融类专业的大学生。让大学生用压岁钱进行专业性比较强的投资:基金、股票、个人外汇买卖、纸黄金等等,这也为孩子工作以后,掌握正确的投资方法打下基础。对于小孩来说买卖基金可在家长的指导下进行,也可以从小就开始培养,有益于孩子成年后的家庭理财。

  目前A股风险得到较充分的释放。理财师表示,对于不急需较大额度的学习费用,可以在现在点位买入一定数量的基金,经长期持有,存在获取较大收益的机会。理财师认为,在选择具体的基金品种方面,在经过牛熊考验仍表现占优的品牌基金公司中,选择偏股型基金。可购买两至三只形成组合,其中宜配置一只指数型基金。

  参与收藏

  陶冶情操之余可赢收益

  作为常规的理财方法,收藏也是其中之一,如果孩子年纪比较大,上了初中或高中,同时他对集邮、集纪念币、电影海报、字画等比较感兴趣,就可以让孩子用压岁钱购买。理财专家认为,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对人文艺术的兴趣,还可以陶冶情操,等到孩子急用钱的时候,其变现后收益也会略高于普通投资。

  邮票、纪念品之类的投资也花费不大,适合压岁钱收入不多的孩子,并且也是风险最小的投资理财方式。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