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牛年伊始 股基、债基、指数基金打响争宠之战

  编者按:

  牛年伊始,新开盘的基金表现良莠不齐,偏股基金发行升温、债券基金持续热销、指数基金涨势喜人,封闭基金受到冷落,总之,各类基金的走势此起彼伏,争相表现,究竟谁能赢得投资者的长期青睐,我们拭目以待。


  股市回暖股票型基金备受关注

  新年以来,多只偏股型基金已公告发行,近期管理层放行的大多也都是偏股型基金。消息显示,多家基金公司更是将牛年营销的重点改向了偏股型基金。

  首先表现在批量发行上,春节刚过,5只新基金便发布了发售公告,这其中有4只偏股型基金。在近日新基金发售公告中,又见股票型基金的身影,易方达基金昨公告,旗下新获批基金——易方达行业领先股票型基金将于本月23日起发售。

  不仅有偏股型基金的发售公告,管理层日前又放行了2只偏股型基金,分别为嘉实基金公司旗下的嘉实量化阿尔法股票型基金和中银基金公司旗下的中银行业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数据统计显示,在目前公告获批和发行的8只新基金中,有6只是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仅有2只。事实上,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偏股型基金的发行数量较前期有着微妙的变化。11月份公告募集结束的8只新基金中,偏股型基金占到了4只,12月份公告结束募集的新基金中,偏股型也是占了半壁江山。而今年1月份结束募集的6只新基金中,也有3只是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仅有1只。

  部分基金公司开始注重股票型基金的营销。在经历了2008年A股市场的惨烈下跌,多数基金预计今年的股市环境将好于去年,因此将股票型基金提上营销日程也是情理之中。

  但业内人士提醒今年以来,虽然偏股型基金在各方面均呈现出了一片可喜势头,但能不能笑傲全年,仍然充满了变数。

  牛年债市还能火吗?

  在去年熊市中,债券型基金一度走红,可是在牛年债市中,随着股市的回暖,机构对债基的热情却逐步递减。上海某基金公司更是在内部营销会议上改了策略,从原先主攻债券型基金改成主攻股票型基金,并认为债券型基金大势已去。

  可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3日,市场上在售和将售的基金逾十只,其中债券基金的市场认同度仍然亮眼。据悉,日前成立的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型基金募得逾12亿的规模,而另一只在售的债券基金也势头喜人。与此同时,后来者也在蓄势待发,包括信诚经典优债基金在内的多只债券基金,都将于近日开始发行。

  业内人士分析,在我国经济仍处于调整周期的背景下,基本面仍有利于债券市场,债券牛市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债券基金仍有继续赚钱的空间,债券型基金则有可能延续2008年的局面继续领军牛年基金发行市场。

  牛年封闭式基金非收获年

  好买基金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封闭式基金分红填权收益不可期,折价率也缺乏大幅缩小的可能,未来封基的收益主要依靠净值增长带来的价格增长。因此,对封基而言,2009年仍然是播种年,而非收获年。

  从封闭式基金1月份的表现来看,整体上实现了正收益,平均净值上涨6.02%,但由于基础市场出现分化,因此封基表现分化也有所加大,收益率普遍降低。

  据统计,除去创新型封闭式债基富国天丰,1月份31只封基中有8只单月净值增长率超过8%,占比达4成左右。其中,表现最好的基金开元,净值增长率达到11.45%。其次,基金安顺的净值增长率也达11.19%。而表现较弱的4只封基净值增长率仅在4%以下,表现最弱的基金丰和1月份净值甚至下跌1.51%。

  同时,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率也大幅降低。以26只大盘封闭式基金为例,1月底平均折价率为24.09%,比月初降低近3个百分点,也使得折价率处于2008年7月底以来的低位。至1月底,所有封基折价率都在30%以下,其中,折价率最高的为基金普丰,折价率为29.43%,而折价率最低的基金天华折价率已经降至7.15%。

  此外,分红封基不足3成。好买研究报告指出,从截至1月23日的净值来看,能满足分红的条件的封闭式基金仅9只。

  好买研究报告指出,假设封基分红时净值不变,折价率回复到1月23日大盘封闭式基金平均水平,分红金额较大的基金收益率为负。这说明,对于封闭式基金可能带来的分红复权收益市场已经充分消化。此外,分红行情的透支也使得有分红可能的基金的折价率处于低位,这些因素,使得投资封闭式基金并没有全面的系统性的优势。

  综合净值增长、分红因素和折价率因素3点来看,好买研究报告认为,2009年封基分红填权收益不可期,折价率也缺乏大幅缩小的可能,未来封闭式基金的收益主要依靠净值增长带来的价格增长。因此,2009年对封基而言,仍然是播种年,而非丰收年。

  指数型基金涨势喜人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1月份17只指数型基金有13只收益超过了10%。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华安上证180ETF和万家上证180指数基金以12.85%、11.94%和11.89%的收益排在了前三位。受益于A股市场1月份的上涨,指数型基金无疑是各类型基金中最大的赢家。

  基金人士分析指出,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未来将有较好的表现,因为该指数成分股目前的市盈率水平为14到15倍,市净率约为2.1倍,中长期投资价值明显。以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为例,日前,该基金成立仅5周时间,即取得了9%的投资收益。

  昨日,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股指期货推出的预期有望使沪深300指数样本股由于资金追捧而产生“聚集效应”,进一步推动该指数的上涨,从而对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指数基金产品构成利好。以主流指数沪深300为标的的指数基金,是2009年最值得关注的投资品种之一。

  民族证券基金分析师称,作为被动式管理的指数基金,从理论上来讲,其运作方法简单,只要根据每一种证券在指数中所占的比例购买相应比例的证券,长期持有即可,其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可以预测的。

  QDII今年首月负收益致使"胸闷"

  2009年以来,所有偏股型基金的平均涨幅接近7%,对于大部分基民而言,都分享到了小阳春的喜悦。但在中邮核心优选、小商品城、苏宁电器、张裕A、海正药业、盐湖钾肥等个股,都是两只基金中的共同持仓品种。但今年以来,贵州茅台、苏宁电器等消费股的股价,都低于去年年底的收盘价;而该基金惯于长线投资的思路,也使其在今年市场主打“主题投资”的背景下应接不暇。总之,重仓品种的高度雷同、对消费类个股的过度偏好,导致该公司旗下基金表现差强人意。

  节后操作减债基加股基

  对于2月份的基金操作,广州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丽萍认为,2月份A股市场仍面临着外围因素和业绩压力释放等不确定性因素,但在政策预期明朗和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市场仍然存在进一步回暖的基础;同时,债券市场短期内面临一定风险,但长期"蛮牛"格局尚未改变。

  王丽萍建议投资者加大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同时调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整体来看,股票型基金30%、混合型基金30%、债券型基金20%、封闭式基金20%。但由于偏股型基金净值受仓位的影响较大,虽然判断市场行情偏暖,但仍应关注仓位适中、选股能力强的基金。

  (王慧梅 综合编辑)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