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净值持续走低 天治核心投资能力遭质疑

   即使今年以来大盘涨了接近20%,不少股票型基金的净值仍在“半价”之下。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天治核心基金以0.4315元的单位净值,在可比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处于最低。《证券日报》注意到,如不考虑指数型基金,在2009年以来,该基金的单位净值,一直处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末位。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低单位净值形成的原因较多,而短期投资能力不佳是原因之一。

  天治核心持续末位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月6日,2009年以来,天治核心基金的单位净值持续列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的末位(未统计创新型、指数型基金)。另外,大成基金管理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大成2020、大成景阳,持续排在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单位净值后10名。在2月5日前,这三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始终在0.5元以下。

  对于部分基金的低单位净值形成的原因,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主要有两种情况,对老基金来说,主要是因为基金分红和基金拆分;对新基金来说,主要是因为业绩方向的因素。

  那么低单位净值与基金的投资能力是否存在一定的联系呢?对此,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来说,衡量基金投资能力多用某一时间段的净值增长率,单纯看单位净值,看不出基金的投资能力如何。

  同时,中投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形成基金低单位净值的原因多与投资行为无关,他不认为,单位净值与基金的投资能力之间有必然联系。

  不过在业内也有不同的看法存在,一位业内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指出,低单位净值从长期来看,似乎与基金的投资能力无关,但是部分基金的低单位净值与基金的短期投资能力有关。

  对于旗下基金单位净值较低的原因,《证券日报》采访了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时,该公司未给予回应。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天治核心、大成景阳基金与大成2020基金在2008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7.31%、-55.44%和-56.52%,跌幅均高于2008年股票型基金-50.63%的收益率。其中银河证券数据显示,在2008年124只可比的股票型基金中,天治核心的业绩名列110位。

  低单位净值已成营销手段

  对于部分基金选择保持低单位净值的原因,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可能和投资者的消费习惯有关。该人士指出,在牛市时,基金如不分红,单位净值均较高,而投资者对高单位净值基金一般有所抵触,因此基金公司会选择用分红或拆分的形式,来降低基金的单位净值。而当2008年市场表现不佳的时候,基金净值出现缩水,令部分基金措手不及,形成了目前部分基金单位净值较低的情况。该分析人士指出,降低单位净值来取悦投资者的做法,实际上从收益来讲,对投资者并无帮助。

  而国信证券基金分析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主动降低单位净值的做法,实际上已成为基金的一种营销手段,既然没有明文禁止,那么对于部分基金的这种举动,也无需质疑。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