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基金学院 > 基金视点

诺德基金:先行指标向好 宏观经济或将趋暖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0%,同比涨幅比上月回落0.2%。从月环比看,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008年12月份上涨0.9%。

  其中,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2%,从月环比看,食品价格上涨3.3%,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2.4%,鲜蛋价格上涨0.8%。

食品类价格的上涨主要是鲜菜、粮食、水产品价格上涨所导致,依次同比上涨19.6%、3.9%、11.6%;而对2008年上半年通胀高企起重要作用的猪肉价格则继续走低,同比下降13.3%。

  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0.6%。其中,居住类价格和交通及通信类价格的下降是导致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且,由于PPI的大幅走低,伴随着PPI到CPI传导效应的显现,预计非食品类价格在未来3~6个月内仍将保持负增长。

  PPI数据点评: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3%,比上月降幅扩大了2.2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5.3%。在工业品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微涨0.1%。

  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回落是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而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在1月份同比回落的主要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导致进口原材料价格下跌,并通过产业链条逐渐往中下游传导,导致主要生产资料产品价格的全面走低。

  二、全球需求放缓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放缓,目前普遍的企业去库存化进程进一步加剧了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回落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从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分类上看,则是有涨有落。原油价格、化工产品价格、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同比大幅下降;而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出厂价格则同比上涨22.7%。

  我们认为:

  1、虽然1月份CPI、PPI同比增速继续回落,但从环比上看,已经出现反弹迹象,再加上近期一些宏观经济先行指标的向好,可能意味着宏观经济将趋暖。

  2、CPI-PPI、PPI-RMPI同比增速差继续回升,表明了由于消费的刚性导致商品市场的价格调整速度快于消费品种市场,同样的基础原材料价格调整快于企业商品价格的调整。而目前两项差值仍未达到历史高点,由于RMPI传导至PPI以及PPI传导至CPI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预计在2009年某个时间段内CPI同比涨幅出现负数应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