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牛年如何做好家庭理财:职场新人瞄准基金定投

  字体:↑大 ↓小

  面对金融危机,理财师提示广大投资者,“不要太悲观,而是要谨慎乐观”,虽然有人感到工作难找而且钱难赚,但这不等于说每个人在牛年里都发不了财。非正常的局面往往蕴藏着平时没有的机会,只要选对理财方式,投资者的腰包一定会越来越“瓷实”。


  第1幕

  职业空当期 理财求从容

  主角:暂无工作者

  场景:春节过后,在海口举行的几场求职招聘会都非常火爆。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许多求职者因为激烈的竞争压力不得不延长自己的“职业空当期”,用原来的应急金来度日。在没有固定收入的日子里,还需要理财吗?又该怎样理财?

  点评要点:虽然暂时没有固定收入,但合理的理财规划仍能让生活从容不迫。

  中国工商银行海口新华支行贵金理财中心国际金融理财师陈靓分析说,对于这些人来说,什么时候能找到工作,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现在都不确定。现在合理的理财规划仍能让他们的生活从容不迫。他们可以把应急金用在风险比较小的投资方面,但现在存款利率较低,应急金如果以活期存款方式存入银行,带来的收入也不太高,他们可考虑将应急金投向货币型基金。从目前情况看,货币基金灵活的流动性及年化收益率都较活期存款更适合大众。

  陈靓分析说,在职业空当期,如在原本工作单位有保险的现在不要停交,而是要续交原先的保额。她建议,对于已开始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最好不要因失业或跳槽停止定投,否则就不合算了,最后损失的还是自己。

  第2幕

  月光族稳健投资 可以定投加保险

  主角:准新娘新郎

  场景:大学毕业后,已在事业单位工作两年的张朝阳自嘲为典型的“月光族”——每月的工资都花光。

  80后的他打算今年和女友结婚,计划买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父母帮忙付首期,自己供月供。目前,两人有2万多元存款,张朝阳现在税后4000元左右的工资,女友则赋闲在家。

  点评要点:平时列理财计划。

  中投证券海口龙华路证券营业部分析师李逢春分析说,张朝阳4000元工资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买房虽是父母付首付,但每个月的月供也不少,加之目前两人几乎没有什么存款,如果只靠张朝阳一人养家,这个家庭将面临较大的风险。

  李逢春建议,张朝阳要把不好的习惯改掉,平时列一份理财计划,每天按照这个计划执行。根据他的情况,最好每个月拿出500—600元买个基金定投,而且不要间断,只有这样才能让资金越滚越大。为了防止失业后没了经济来源,再买个商业保险。此外,李逢春还建议张朝阳应先帮着把女友的工作安排好,两人都工作,家庭的经济收入会多些,然后还要让每月的工资结余一部分,来应对将来对孩子的抚养。

  第3幕

  职场新人计划 瞄准基金定投

  主角:单身职场新人

  场景:在海口一家国企上班的林峰,去年年终拿了一笔6000元的奖金,过年“宅”在家里,开销甚微。他现在有两项经济支出计划,一是打算给自己添台3000多元的电脑,另一笔是打算把2000元的生活费给在读大学的妹妹。

  目前,林峰的月工资是税后3000元,存款约1万元,目前他希望换一份薪水更高、更轻松的工作。

  点评要点:基金定投长期来看,可以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

  理财师陈靓分析说,从上述情况来看,林峰比较懂得节俭,财务打理得有条有理。他现在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在支付基本生活费用后,至少还有一千多元的存款,可以从中拿出一些,做一个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长期来看,可以化解市场波动的风险。林峰目前工资收入在海口不算高也不算低,由于今年大的形势不好,就业不容乐观,企业开出的薪水普遍比往年有所下降,建议林峰不要轻易跳槽,即使要找新工作,也要以维持原有薪水为前提。

  第4幕

  家庭主妇远虑 应急养老两不误

  主角:家庭主妇

  场景:家住南海大道四季华庭的王兰夫妻年龄均为33岁,工作稳定,两人年收入逾10万元(男方7万元,女方3万多元),孩子今年4岁,无家庭负担。

  现有房有车,而且没有贷款负担。王兰现在想在家做位全职太太,不知该如何理财?

  点评要点:留些应急资金,做些投资获高额回报。

  海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副教授陈莉花认为,像这样收入可观的家庭,如太太做了全职太太,应先留出些用于流动性比较大的投资,随时可以退出来应急家庭的需要,像孩子每月读幼儿园费用的花销,以及家庭其他消费开支等,都要有所考虑。

  陈莉花副教授建议这对夫妻选择多渠道的投资,如这对夫妻能够承担起风险,可以加大高风险方面的投资,但不能放得太高。如不想担待风险,可以买些国债,然后再用在保险方面,像孩子的教育险应该作为家庭的首选来考虑,同时银行也要有些储蓄来作为教育方面的备用。

  陈教授还建议他们每个月投入一定的养老保险,如每月投入两千元,每年如按10%的回报,22年后退休时就能获得100多万的退休基金。 (来源:海口晚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