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878亿撤离债市 三大机构1月乾坤大挪移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实习记者 温洁 北京报道

  春节过后,A股市场的一片红火,反衬出债市的冷清。2008年熊市行情中一头栽进债市怀抱的证券公司、基金、保险机构正在悄然离场。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各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009年1月,包括全国性商业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机构在内的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债券托管量都有所下滑,全国性商业银行减少1014亿元,基金和证券公司债券托管量缩减约1200亿元,其中,基金托管量下降878.02亿元。

  虽然这其中须考虑当月央票大量到期,而债券发行总量减少的因素,但基金、券商、保险公司资金撤离债市,已是不争的事实。

  基金大撤离

  中投证券分析师申俊华指出,债券市场的大幅波动源自于权益投资人——主要是基金——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基金成为做空债市的主要力量。

  “从基金债券资产托管变化情况来看,基金有意识减少债券投资始于2008年的12月,而1月是基金减持的主要时间段。”申俊华分析。

  去年12月份开始,基金债券托管速度开始下滑,显示基金公司增持债券的脚步开始放缓,甚至部分基金已经开始卖出操作。但是尽管如此,此时债券市场仍较为红火,截至2008年底基金公司债券投资的托管规模已达1.18万亿,较2007年末增长一倍有余。

  然而,1月份基金债券托管量突然下降了878.02亿元。尽管如此,但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高级分析师林朝晖认为,“数据上看,未必完全是减持债券,其中还包括很大一部分央票到期因素。”

  中投证券分析师申俊华也认为,“并不能就此认为基金1月份主动减持了近900亿的债券资产。”

  这是由于,1月份债券市场的总托管量减少了2400亿,主要是由于当月央票大量到期,而债券发行总量较少所致,这也导致大部分结算成员的债券托管量都有所下降。其例证之一就是全国性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总量也减少1000亿左右。

  “基金公司持有债券资产占债券市场托管总量7.8%比例平均化,因债券到期被动减少的托管量大约在190亿左右,如果再考虑到基金公司中货币市场基金所持债券资产占基金债券资产比例接近40%,而央票又是其主要投资品种,我们预计基金债券持有量因到期而被动减少的规模大约在250亿。”中投证券报告指出。

  从这个角度中投证估计,基金在1月份大约主动减持债券规模600亿,做空能量主要来自于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基金。

  转战股市成疑

  市场普遍分析认为,对于基金、券商、保险公司来说,撤离债市、转战股市是现形势下的一种必然选择。

  广发基金一位人士认为:“去年市场不大好,所以很多基金转战到债市,因为相对而言,债券的收益是能看得见的,这部分资金本来不是长期存在的;一般情况下,债市是银行推动的,而去年债市的火爆并不是银行推动的,本身不是从资产配置的角度出发投资的,而是为了赚取差价,现在差价没了,就是该离开的时候了。”

  但也有基金经理仍然对A股阴晴不定的走势表示怀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的分歧比较大,股市上涨,一是来自基本面的,二是估值推动的。今年这波行情上涨主要是估值推动的,基本面并不支撑股市上涨。”

  对于投资策略一向保守的保险公司来说,据媒体近期报道,从今年1月开始,部分保险公司也开始“债转股”大挪移,已有部分保险公司开始适当增仓。

  而2008年由于股市下跌,保险公司采取了收缩战略,其权益类资产占比已从2007年末的27%降低至2008 年末的13%。

  见习记者 史进峰 实习记者 温洁 北京报道

  《中国债券市场2008年第四季度分析报告》显示,从投资机构进行现券交易的净额来看,2008年四季度,城市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机构是主要的净卖出机构,其中保险机构净卖出308.80亿元,三季度则为净买入200.11亿元。

  基金、券商、保险公司的撤离对债市到底有多大影响?西南证券分析师李慧认为,长期来看,这对债市影响不是很明显,其持续时间也不会很长。因为债市的大户是银行,银行整体上仍然持增持趋势;而1月份全国性商业银行债券托管量减持主要原因是央票到期。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申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