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2009酸莓基金公司:农银汇理不需要市场的公司

  在某网站的基金吧上,有网友提出建议,把农银汇理基金吧改名为“农行吧”,把农银成长基金改名为“农行员工基金”。

  农行员工奉命购买

  这位网友的建议不无道理。农银汇理基金在发行基金时,受到大股东农行大力支持。

据说,当时农行发放文件、制定营销任务,并要求内部员工购买农银汇理发行的基金。结果,农行多数员工,都成为农银汇理基金的持有人。有农行员工发帖指出,农银成长基金可能90%都归农行员工持有。

  就是以这样的方式,农银汇理,一家没有业绩的基金公司,2008年,发行了两只基金,竟募集到120多亿元。堪称2008年基金发行“奇迹”。

  买则奖,不买则罚

  当然,基金吧上讨论得最为热烈的,是购买基金后的奖励问题。

  据自称为农行员的数位网友透露,农行当时为“鼓励”员工买基金,可谓软硬兼施。“软”,主要是指购买基金后,按一定比例发奖金。具体比例说法不一,各地执行的标准也不一样,大概在2%~8%之间。甚至有人爆料指出,某地农行买10000份奖2000元的惊人奖励。“硬”,是推出变相惩罚措施,如不认购基金,则可能被扣工资等。

  事实上,由于农银汇理成长发行是在2008年6、7月份,市场仍然处于下降阶段,一些农行员工对股市并不乐观,因此,并不愿意购买股票型基金。但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已。有人形容当时的情况说:“完不成也不是扣钱这么简单,真的感觉已经提升到政治层面和执行能力上了。”

  农行“软硬兼施”的内部认购策略的支持,最终换来了农银基金辉煌的发行成绩。Wind数据显示,2008年成立的新基金共募集资金1551.654亿元,平均募集资金仅为13.611亿元。而农银汇理成长则当之无愧成为当年发行的明星。在7月份市场环境低迷的情况下,农银汇理成长募集到68.4亿元。年末发行第二只基金农银增利时,农行故技重演,帮助农银增利完成了59亿元的募集份额。

  成立4个月,份额减半

  当然,泡沫总有波灭的时候。当农银汇理成长发布公告称,农银汇理成长基金自11月4日开始办理日常申购和赎回业务,立即涌现巨额赎回潮。有网友表示,他所在的营业部,20个人每人认购1万元。基金打开赎回后,已有19个人赎回基金。赎回情况严重可见一斑。据该基金2008年四季报,2008年末基金份额仅余37.8亿。也就是说,基金在成立后的4个月,份额就缩近半。

  近年来,银行系、邮政系基金崛起。得益于大股东的支持,它们成为近年发展最快的基金公司。但发展过快,也为基金公司带来不少负担。

  有业内人士评价指出,银行系、邮政系基金公司成立伊始,得到大股东的大力支持,发展异常迅速,号称“不需要marketing的公司”。然而,新公司一般在投资团队建设和公司治理方面,还不完善,多数难以承受市场急速变化带来的风险,也使得一些新公司的表现不尽人意。中邮创业基金就是一例。

  农银汇理基金会否步中邮基金的后尘,目前尚难知晓。

(责任编辑:姜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银增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