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防火墙“短板”拷问银行系产业基金

  随着商业银行进入直投领域的热情逐步高涨,关于如何防范基金管理人和被投资企业之间关联交易的问题也逐渐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商业银行与旗下产业基金之间的防火墙机制,有望在新制定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中得到体现。


  由于资金和客户优势,商业银行被不少地方政府视为产业基金的最佳合作者。此前,工商银行与江西省政府牵头组建的“江西鄱阳湖产业投资管理公司”已于2008年12月31日注册登记成立,以管理规划总规模达150亿元的鄱阳湖产业投资基金;而建设银行旗下的建银国际控股则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的中航投资和中航咨询合资成立了“天津裕丰基金管理公司”,以管理初始规模为50亿元的“航空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不过,由于《商业银行法》限制,此前的中瑞合作基金、东盟基金、中比基金均由国开行出资,而中资商业银行尚无从事直接股权投资先例,所以工行和建行目前均未明确表示认购上述产业投资基金的份额,而如果上半年《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能够出台,则商业银行进入直投领域将再无障碍。

  对此,3月17日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在上海表示,虽然目前地方政府对产业基金颇为积极,但这些地区更多是从本地的角度来考虑制定一些吸引和优惠的政策。发改委今后将重点监管基金的治理结构、防范基金投资管理人的权力滥用和被投资企业的关联交易等方面。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政府之所以愿意将省内的优秀企业股权出让给银行系产业基金,关键意义在于换取商业银行长久而可靠的信贷支持。一些中部省份的产业政策制定者心中很明白:要发展投资大的周期性行业,例如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尤其需要大型国有银行的信贷支持;而如果此类公司本身就属于银行系公司的投资对象,获取长期贷款自然要容易很多。

  显然,有必要设置一套防火墙机制,以隔绝银行信贷与直投业务之间的关联交易。新展银行直投业务总经理张在荣向记者表示,商业银行要经营好产业基金,最重要的就是建立一套防火墙制度——即银行的信贷投放与直投决策之间的完全脱钩,否则,银行与被投资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不仅将使得贷款风险大增,更将完全扭曲整个公司的商业原则。

  以新展银行的经验看,此前投资的英利绿色能源,扬子江船业和中国龙工的信贷发放和直投决策都是完全独立运营的。

  工行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由于国内银行系产业基金刚刚起步,防火墙机制也正在逐步完善中,防范关联交易的一些经验已经上报。例如,江西鄱阳湖产业基金公司的人员主要由工行投资银行部调配,而不是从江西省分行选拔,尽管江西省分行可能和当地企业和政府更加熟悉。
(责任编辑:范晓勇)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