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定投

基金“定投”大战暗潮涌动(图)

基金定投已经成为各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定投大战打响

  据记者粗略统计,仅3月19日一天,就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了定投公告——嘉实基金表示将通过宁波银行、山西证券开办定投,建信基金也在北京银行开通基金定期定额业务同时推出网银申购费率的优惠,海富通、华安等基金公司也分别都在其旗下网站发布了关于基金定投的公告。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除了发新基金就是推广定投,并且大都打出了优惠费率这张牌,这也是为了吸引更多投资者。
”上海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说。

  此外,为了配合基金公司的定投活动,银行渠道也给予了巨大支持。据了解,近期中国工商银行推出基金定投的升级产品——基智定投。

  据介绍,基智定投即均线策略,客户在申请基金定投申购计划时,可以确定每月定投扣款的基准金额,每月实际定投扣款金额将根据选择的指数种类和均线种类最终确定,可以选择的指数种类包括沪深300指数、上证综合指数等,这种定投可以帮助投资者实现定投金额随市场指数变化而变化。而据记者了解到,自3月初起,共有4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61只基金产品参与了工行的基智定投计划。据某基金公司市场部总监表示,推出基智定投,工行也并非第一家,招商银行在这之前已经先行推出了该项活动。

  赚钱?不赚钱?

  “目前基金定投,基金公司根本没钱赚。”深圳某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如此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要推广定投活动,必须给银行一定的佣金,基金公司相当于亏本推定投。基金定投是基金公司更长期的一个策略。”

  不过,也有人表示了不同看法。业内一家基金定投推广较早的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基金定投本身还是赚钱的,尽管可能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赚钱效果并不太理想,但定投是培养投资者良好投资习惯的一种方式。

  到底怎么样的定投方式才是赚钱的?对于投资者来说,应该如何进行定投呢?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报告指出,由于基金定投具有自我稳定的性质,在定投过程中,同样的金额在上涨时相对少买,在下跌时相对多买,平滑市场波动引起的基金净值波动,从而平均了成本。

  不过,平均成本的时候,也平均了收益。当市场呈现下跌走势时,基金价格降低,买入成本相对较低,当基金净值随市场上涨时获利空间就大;而当市场处于高位时,定投也会持续买入,此时买的成本相对较高,获利空间小,甚至可能随着市场的下跌,侵蚀掉一部分收益。

  理财专家表示,对于定投回报,期望不应定得太高。市场平均收益是定投回报的合理期望。定投的总收益由低位购买时的相对高收益和高位购买时的相对低收益组成,摊薄的结果是各个时点的平均收益。因此,不择时的定投方式隐含着获取市场平均收益的机制。

  此外,要注意的是,在现有的基金中,主动管理型基金远远多于指数型基金,多数基金定投者选择的是主动管理型基金,对于这类参加定投的投资者,绝不能当甩手掌拒,应及时跟踪基金表现。如考察其基本层面是不是发生变化,基金公司是否稳定,基金经理是否改变等。如果基金的基本层面发生重大变化,可能影响基金业绩,也需要进行针对性的调整。

  理财小贴士

  降低定投成本有窍门

  近年来,由于股市持续震荡,不少投资者青睐基金定投业务,因为基金定投可以通过长期平均成本来回避短期市场风险。重庆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在基金定投时可采取以下3个“窍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定投收益。

  其一,不要频繁赎回申购基金。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基金定投属于长期投资,投资者在当前股市环境中进行基金定投时应制定一个好的长期投资计划和资产组合,确立投资目标和方向,避免不同类型资产之间发生碰撞;不宜过于关注基金定投的短期业绩,更不能因追求短期业绩而频繁买卖基金,因为赎回基金后再申购,投资者需要付出双倍的费用。

  其二,尽量选择“后端收费”模式。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对于基金定投,投资者如果想选择长期稳定的投资方式可以采用“后端收费”模式,这种模式特点是持有时间越长、费率越低,有利于复利增值。此外,投资者还应根据自己的收入水平、投资理财规划和生活开支来合理安排基金定投比例,在不影响生活水平的情况下,达到家庭资产增值目的。

  其三,最好选择基金定赎。“基金定赎是投资者在每月的固定日期、按自己的需求、赎回固定份额的基金,是将基金定投反向操作的一项业务。基金定投是在时间上分散了风险,基金定赎同样如此。”中信银行重庆分行理财师说,如果市场处于调整期,赎回的只是一部分基金;当市场转暖时,基金市值就会持续增加,虽然每个月赎回的份额一样,但实际上赎回的金额却不同。(程正军)

  《国际金融报》 (2009-03-20 第06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