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投资攻略 > 基金购买

业绩排行榜上难有常胜将军 选择基金要全面考察

  □兴业全球基金 李小天

  对于关注基金业绩排名的投资者而言,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业绩排行榜似乎是相当有看点,不仅偏股型基金去年“十强”有八强已经出局,而且去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和今年排名靠前的基金几乎“对调”——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股票型基金排名的后十位,约半数是2009年年终排名居前者,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的排行榜上傲居前列的基金中,同样不乏去年的“落后分子”。

  客观的说,从去年的单边下行悄然过渡到今年一季度的大涨三成,能在市场如此的“急转弯”行情下跑出完美“飘移”的基金为数不多。尤其是短短一个季度的业绩排名,有些时候只是检验了基金短期投资策略的成败。

  但排行榜上难有“常胜将军”同样事出有因。从历史的数据来看,基金排名“大变脸”的情况其实并不罕见,个中原因,有些源于“技术”,有些源于“运气”。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对于风险和收益的权衡。

  风险水平会影响投资业绩并不难理解。举例来说,如果某基金采取高仓位的投资策略,则更有可能在市场上行的过程中取得超额收益,但如市场震荡,则较难抵御风险;如基金调高某一行业在投资组合中的比例,就会更多受到这一行业的涨跌影响等等。因而,因获取超额收益而排名靠前的基金,有些时候也承担了较高的风险。

  谁都希望自己的基金“艺高人胆大”,但是胆大常常都意味着更高的风险。也正因如此,相对于“过山车”一般的基金净值,“涨得比别人快,跌得比别人少”的稳健走势更让基民放心。

  当然,业绩本身有高低之别,从为基民挑选基金提供客观依据的角度来说,基金业绩排名是十分必要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偶然的成功和偶然的失败可能只是暂时,只有稳定的业绩才是真正的业绩,应该从较长的时间段综合判断基金的业绩表现。同时,基金管理公司是否值得信赖,个人所能承受的风险与基金产品是否相符同样是需重点考虑的因素。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