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神秘散户获利2000万 周蔷被疑为融通基金老鼠仓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连续三天十几次拨打融通基金公司网站公开的总机号码,都无人接听。

  记者此次多方求证、打探的正是近日被网络热议的一位散户——周蔷。

  4月13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通过融通基金北京的分公司才与其总部取得联系。

然而,当对方得知是记者后,却告知:“具体情况我不太清楚,你找公司负责媒体联络的人员吧。他现在不在,这一周都出差。”

  “周蔷,这个人不太清楚。”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的多位人士都表示不知道此人。

  周蔷跟随融通基金公司旗下的新蓝筹基金、通乾基金共同出现在新中基、海南海药、广州冷机、川化股份四只个股的十大流通股东中,三年时间,获利已近2000万元。

  买入后融通系即进入

  “其所进入四只股票的时机非常蹊跷。可以用‘准确’和‘恰当’来形容。”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周蔷买入后不久,融通系基金便开始大举进驻,从而拉升股价;或是其精准“抄底”融通系的被套股,而融通系随后也开始奋力“自救”,周蔷通过此过程获利颇丰。

  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一季度融通通乾证券投资基金和融通新蓝筹大举进驻海南海药(000566),分别买入876万股、173万股,此时该股均价在11元左右。不过随后海南海药一直跟随大盘暴跌,股价在去年9月跌至最低5元附近,而融通在此期间一直未减持该股。去年三季报显示,周蔷已经赫然出现在海南海药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买入165万股。从该股走势来看,周蔷可谓是抄了融通的大底。海南海药随后强势拉升,截至上周的高点,已突破13元,周蔷账面浮盈已近千万元。

  “从融通系基金的业绩表现和周蔷的进入时间来看,‘老鼠仓’的特点可以确认,但还需要证据。”一位从业人员士告诉本报记者,“老鼠仓”也是监管机构严厉打击的对象,尤其是在股市的上涨过程中,也肯定会有“老鼠仓”现形。

  川化股份(000155)2008年的年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与第三季度发生重大变化,融通系的两只兄弟基金在三季度后大举进入。至年底,通乾证券投资基金持股359.99万股,融通新蓝筹证券投资基金持股323.8万股,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大流通股东。而一位名叫周蔷的自然人股东也以138万股的持股数第一次出现在川化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从周蔷追随广州冷机(000893)的轨迹也可以看出“其心不小,其志不浅”。去年中报显示,融通新蓝筹持有436万股的广州冷机,排在第一位;周蔷也同时持有99万股,排在第七位,可见其是在去年二季度买入的。而广州冷机在去年二季度股价狂飙,成为市场明星股,粗略计算周蔷获利达300万元左右。而在第三季度,广州冷机急速杀跌,股价从最高超过14元一路下跌至7元。不过融通旗下的通乾证券投资基金却在此期间买入该股283万股,进入三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而先前进入的融通新蓝筹持股数量并未变化,但原先的周蔷却又神奇“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了。

  周蔷其人

  有市场人士分析,周蔷所及的以上四只股票全部来自深圳市场,其中很大原因可能是为了“躲避”沪市赢富数据的追踪。众所周知,由于赢富将每天的交易席位公布于众,而深市却没有此类数据,隐藏的目的十分明显。

  “对‘老鼠仓’的行为,国家也在制定相关政策。”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记者获悉,“两高”正在制订与《刑法修正案七》中打击“老鼠仓”规定相配套的司法解释。有关专家期待司法解释能明确如“老鼠仓”行为的罪名、第四款中“情节严重”的划分标准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一位人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鼠仓”行为是内幕交易行为中的一种,但应该在法律条文上予以单独区分,让人对“老鼠仓”的行为有明确判断。

  而相关业内人士却告诉本报记者,“周蔷这个人也许和刘芳都是一样的,只不过是个‘壳’”。他还表示,目前国内基金业还有很多没有曝光的事情,基金公司的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显然存在很多漏洞,“基金经理的‘老鼠仓’只不过是业内一个公开的小秘密”。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