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最聪明操盘手:方风雷

2009年06月04日1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作者:陆玲

  6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股权投资基金发展论坛上,作为会议主持人的方风雷心情大好。而前一天,其秘书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方总不会出席此次会议。当时代周报记者问起,方风雷笑着说,最近的确太忙,今天是被临时抓过来的。

  问起厚朴基金接盘建行股份,方风雷谦虚地称,这是个Private。 面对时代周报记者的追问,方风雷说,你去问何小锋Private 是什么意思吧。

  一同参加论坛的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何小锋告诉记者,Private即私下的交易,跟政府无关。像KKR、百仕通所做的类似案例,在美国比比皆是。这也说明PE的投资开始多元化,而且PE也变得越来越灵活。

  1952年出生的方风雷下过乡,入过伍,“文革”后考上中山大学成为七七届学生,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南省外经贸厅。上世纪90年代初,方从经贸委南下,在建行旗下的海南银泰科贸公司任职,因获现国务院副总理、时任建设银行行长的王岐山之赏识,方向雷应邀北上,参与组建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金。

  1995年,中金公司挂牌成立,时任建设银行行长的王岐山任中金公司董事长,方风雷任副总裁。彼时,方风雷已经过不惑之年,才真正开始了叱咤风云的投行生活。

  据《华尔街日报》前驻京记者麦健陆在其著述《同床异梦》中描述:“中金的建行员工都对方风雷十分敬畏,所有人都听从他的话,他则事无巨细一手掌控。”尽管挂着副总裁的头衔,方风雷却是中金事实上的“老板”。

  1997年,中金公司在“老板”的带领下促成了中国电信(后更名为中国移动)的上市。不怎么谙熟英文的方风雷却用最短的时间沟通了所有的环节。中国移动的成功上市拉开了国内大型企业香港上市的序幕,也是中金的重要开端。

  在短暂执掌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工商银行的香港投行子公司之后,方风雷促成了一笔具有开创意义的交易—为高盛进入中国打开了大门。这笔交易也奠定了方风雷作为终极交易撮合者的名气。当时《纽约时报》称方风雷为“ rainmaker(造雨人)”。指其可呼风唤雨,创造时势。

  高盛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鲍尔森为何选择较富争议的方风雷?很大程度上源于一个基本的判断:方是一个能够创造局面的人。

  2007年,随着中国政府开始推动本土私人股本基金的发展,方风雷与毕马威中国前任中国及香港主席何潮辉,以及高盛前资深银行家王忠信等人合作创办了厚朴资本。次年,在市场低迷的状况下,厚朴仍然募得了25亿美元的投资,“其认可程度可见一斑”。

  《华尔街日报》刊载相关文章称:高盛集团很少向其他机构经营的私人资本运营基金投资,此次入股厚朴基金实属罕见。“这么做反映出高盛对方风雷经营能力的坚定信心”。而离开高盛后,还能保持这样一种合作关系,此举则确定了方风雷作为中国最聪明操盘手的地位。

  接盘建行股份这一中国股权投资史上单笔最大交易后,业内人士纷纷揣测:基于方风雷如此强大的胃口和早年建行工作背景,或许下一次见到他的身影,会是在央企重组的大浪中。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