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东航上航重组分歧:30家上海基金缺席前十大股东

2009年06月15日08: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王瑶

  6月的第一周,市场开始传闻东上恋可能即将修成正果。理财周报获知,当周已有多批资金顺次而入。而在更早前,亦有多路共同基金慕名而来。

  然而6月9日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之际,理财周报才惊讶地发现,在一季度东上两只航空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只能找到嘉实、鹏华、建信基金,上海的30家基金公司竟然集体缺席。

  更为有趣的是,在感叹东上恋停牌过快之时,上海的共同基金们并未流露没有踏上末班车的抱怨和遗憾,反以看空航空行业一笑而过;而鹏华和嘉实们则掩饰不住兴奋之情。

  鹏华嘉实同时持有两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同时在一季度持有东上的基金公司只有两家——鹏华和嘉实。其中嘉实系和鹏华系分别持有1300万股和1000万股的ST上航;鹏华系在ST东航上落子更甚,达2500万股,而嘉实系仅424万股。

  此外,建信优势动力在一季度买了399.99万股的ST东航。

  有趣的是,在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均来自北京和深圳,并未看到上海基金的身影。6月9日东上双双停牌后,理财周报第一时间联络到持有东上的共同基金。其中一位共同基金的高管接受了本报的询问,他表示,“我们之所以买上航,就是看中它的重组预期。”

  他详述道:

  其一,这几年政府对帮助航空公司盈利能力恢复一向都比较支持,今年一开始国家在产业扶持政策上就对航空业有倾向性。

  第二,上海要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以及2010年的世博会都对上海本地航空业提出更高要求,要建设国际航空枢纽港需要一个占枢纽港吞吐量5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目前在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东航上航32%、17%左右的市场份额显然是不符合一个强大的基地航空公司标准的。

  第三,2009年2月份的时候*ST上航向锦江国际非定向增发2.22亿股(合10亿元),当时的价格是4.5元/股,上海市政府4块5都敢买进,那么我们在那附近的价位上买还有什么担心呢?”

  上海基金评价收益“难以把握”

  嘉实、鹏华对东上恋看高一线之时,上海的共同基金们却选择了集体回避。

  2008年四季度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尚可寻觅上海基金的身影,但至牛年,他们怅然离开。

  理财周报询问了上海三家大型共同基金的投资总监,其中一位擅长捕捉重组题材的交易性机会;另外一位则以挖掘个股而擅长;第三位则擅长宏观判断。

  有意思的是,上述三位著名公募投资人均对东上恋表露悲观之情。

  “我们一般不关注这个行业的股票,原因是我国的航空业在体制上仍然存在诸多问题。目前市场主要是短期交易性的机会,长期仍然不看好。”以挖掘个股著称的投资总监说。

  其表示,该等合并案并不能改变航空业格局,尤其在油价持续高涨大背景之下,纵然重组,也难以把握确定性收益。

  而另外一位以捕捉重组题材的投资总监也对此表示认同。

  第三位著名投资总监向理财周报解读他们为何不参与东上的原因时说,“重组收益有可能比较可观,但比较难把握”。

  投资总监们的判断不无依据。

  东航2009年一季度报显示,截至3月末, 公司总负债848.84亿元,比上年末增加6.35亿元;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4010万元,同比降低80.98%。上航同期净利润2627万元,同比下滑28.72%。

  中信建投航空分析师李磊认为,“之前两家公司的重组活动之所以迟迟不向外界公布消息,主要是启动困难:一方面是因为两家公司虽均是国企,隶属不同;另一方面则是受制于彼此的财务困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表示,“上海机场吞吐量的增速是四大机场中最低的,这说明短期内上海市场的上涨空间有限。合并可能导致短期“做大”,能否“做强”还需看东航如何将上航的国内航线与之对接,以及如何将两者的国内航线与国际航线对接。”

  子公司方案可能性最大

  “重组是子公司方案”,6月10日,ST东航和*ST上航发布停牌公告第三天,某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上航将成为ST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上航的壳将被注销,品牌暂时保留。两家公司无限期停牌,现在重组的工作主要由东航负责。”

  与之前广泛流传的上航将成为东航集团子公司或ST东航和*ST上航直接合并成一家的消息不同,经理财周报记者四方求证:目前上航成为ST东航全资子公司的可能性最大。

  6月10日,据权威消息:目前可能性最大的方案是短期内由东航全资收购上航,上航保留品牌成为东航的全资子公司;从长期来看,上航最终将被并入东航。“上航的壳将被注销。”

  对于原先上航成为东航集团子公司的方案,中信证券研究总监、行业分析师马晓立表示:“上航成为东航集团子公司,同一集团下两个航空公司,ST东航和*ST上航仍然不能避免同业竞争,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当下极有可能的操作方式是分两步走:上航先成为ST东航的子公司,初期会独立运行;最后再合并为一家。”

  截至6月12日收盘,理财周报获知的最新消息是,上海市政府曾提议上航董事长周赤出任新东航的副董事长,但不分管财务和经营,遭到周赤的反对;此外,上海的多家券商,包括国泰君安、海通和东方等,都表示并未参与东上合并案的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