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信证券:华夏基金40%股份分售中金大摩

2009年08月24日08: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中信证券:华夏基金40%股份分售中金大摩

  时间:2009年08月24日 来源:经济观察报

  今年年底必须完成的证券公司“一参一控”政策正在步步逼近中信证券(600030.SH)。如何处置持股60%的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留给中信证券的时间并不多了。


  有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中信证券就中信建投证券的股权曾与国家开发银行接洽,同时华夏基金将计划引入外资股东。而另一个方案则是,中信证券把华夏基金25%和15%的股权分别转让给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做为代价,从建银投资公司手中收购中信建投剩下的40%股权,从而得以把中信建投证券整合进中信证券。似乎后一套方案于中信证券更为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建投的前身是华夏证券,经纪业务根基雄厚,占据了“中信系”逾一半的营业部,贡献可谓巨大。作为行业“领头羊”角色的华夏基金亦对中信证券支撑良多,出售二者将对中信证券业绩影响巨大。

  何去何从

  其实,中信证券一直在积极寻找出路,希望能用最好的方式解决中信建投问题。建银投资的一位人士承认,此前中信证券曾与国开行有过接触。但具体进展尚不明晰。

  国家开发银行一位董事也表示,国开行大多数的意见还是倾向收购一家证券公司作为投资银行业务的拓展比较好。作为国开行的大股东建银投资的支持不成问题。另外,去年调任国开行副行长一职的郑之杰曾任建银投资总裁,曾参与中信建投重组,与中信建投管理层也有较好的交流。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中信确实要出售中信建投,国开行应是一个不错的对象,只是银行要参股券商在审批上不一定能突破。

  现在更有另一个方案被传出来。有消息人士称,中信证券将在今年10月份前完成对华夏基金及中信建投的股权处置,二者将同步进行。

  这个说法在中信证券股东雅戈尔等股票论坛中也被广泛讨论。该初步方案中把华夏基金和中信建投打包,作为砝码与建银投资谈判。据说,这一方案已获得相关层面的初步认可,目前三方正就具体的转让价格进行磋商。

  目前,建银投资及摩根士丹利则是中金公司的第一及第二大股东,分别持有中金公司43.35%、34.3%的股权。因此,这一方案的可行性在于中信证券既解决了华夏基金问题,又能把中信建投收归囊中。

  对于涉及中信建投股权处置的消息,中信证券董秘谭宁表示,中信建投涉及 “一参一控”的问题确实需要解决,但具体方案变数很多。

  建银投资总裁助理冯戎指出,关于中信建投股权处置比较复杂,自己“不清楚也没参与”。双方高管人员的谨慎,更让这件事情充满着未知。

  事实上,与国开行的接洽背景在于,建银投资同时是国开行大股东持股48.7%。其二,去年调任国开行副行长一职的郑之杰曾任建银投资总裁,曾参与重组中信建投重组,亦对中信建投相关管理层熟稔。其三,国开行一直有意愿收购一家投行。

  据悉,此前中信证券还考虑过将中信建投转让给中信集团,但由于价格不高,在私下征询股东特别是持股的公募基金中遭到反对,最后只好作罢。

  中信进退

  中信证券控股中信金通、中信万通和中信建投三家证券公司。三家的经纪业务对中信证券给与了巨大支持。中信金通与中信万通区域性明显,但中信建投却是网络遍及全国,与其他三家多有重叠。

  如果不能整合在一起,这三家证券公司与中信证券在各个业务领域里的同业竞争嫌疑必然通不过监管层一关。

  对于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一直都希望全面收购整合,并将其注销。

  今年2月16日,在平安证券研究员调研时,中信证券方面就曾表示,中信证券希望将剩余股权收购。但他们同时很无奈地指出,收购问题需要中央汇金和国务院定夺,中信证券在此问题上相对被动,暂无收购时间表。

  同时,中信证券持有的华夏基金也面临着股权调整。华夏基金吸收合并中信基金后,已经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但是却不符合对基金公司股东的要求——基金管理公司主要股东最高出资比例不超过全部出资的49%。

  根据相关规定,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的中方股东出资比例则不受此限制。但外资股东持股比例至少要达到25%。业界普遍认为,作为最佳解决方案,中信将引入外资股东。

  上述“同步进行”的方案,虽然令摩根士丹利以及中金公司进入华夏基金,但中信证券却获得了得以全面整合中信建投的机会。同时,建银投资透过中金以及中金、摩根士丹利持有国内最好的基金公司华夏均是多赢。

  有意思的是,这几年成长起来的中信证券已经变成中金公司最为强劲的对手,现在为了中信建投,中信证券要把一块“肥肉”双手奉上递给中金公司吗?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这一方案不失为一种良好的策略。只是价格如何谈拢与监管层是否会批准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摩根士丹利事实上已经有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控股40%,因此“同步方案”中监管层会否放行尚存疑问。

  影响巨大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指出,暂不考虑出售股权对公司的影响,对中信证券2009年和2010年的盈利预测分别为1.38元和1.28元。

  事实上,中信建投和华夏基金都对中信证券的业绩有着突出的贡献。

  这两件事的未定也对中信证券的股票产生了很大影响,进入8月份以来的15个交易日,中信证券走出了13根阴线,股价从38.8元下跌至27.3元,暴跌30%。这被认为是反映了投资者对此问题的担忧。

  中信建投2008年营业收入41亿元,占中信证券合并报表的23%,净利润17.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占比14%。

  特别是经纪业务,中信建投去年市场份额3.35%,而中信证券自身仅2.79%。据悉,中信系券商228家营业部、服务部中,中信建投就占据了117家。

  招商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如果今年完成中信建投的剥离,中信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将下降23%和13%。

  据记者了解,为了应对未来中信建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中信证券拟在无锡、汕头、郑州、泉州、昆明、沈阳、合肥、重庆、惠州、唐山、福州、南通12个城市新设证券营业部,目前第一批5个新设营业部已经上报证监会。满足升级要求的服务部也将在2009年底前陆续升级,其中中信金通的15家服务部将全部升级为营业部。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