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尚健:坚持产品创新 理财市场步入精细时代

2009年09月25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易非

  尚健: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

  近期,基金市场呈现罕见的密集发行态势,多只指数基金同时获批发行,而9月17日开始发行的瑞和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通过巧妙的产品设计,使得指数基金与分级基金两类产品均得到了全新的延展,也为基金产品创新提供了令人耳目一新的思路。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从国内首只分级基金——瑞福分级基金,到今天推出瑞和分级,时隔两年,国投瑞银成为业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两只创新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引人注目。为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国投瑞银总经理尚健先生。

  理财市场进入精细时代

  对于国投瑞银一直坚持的产品创新发展战略,尚健表示,这主要还是基于自己和公司对国内理财市场前景的一种判断。随着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人们理财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虽然目前的理财市场已蓬勃发展,但仍有大量的区别化、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未被满足,巨大的市场潜力未被释放。“大家看一看我们银行业居民存款的数量和基金业、理财业的资产规模比较,就很容易得出这个结论”。

  有人称分级基金产品是小众产品,尚健认为,对小众产品不能小视,在网络信息时代一个盛行的理论被称作“长尾效应”,其含义是随着科技的创新,一些在过去时代隐形的市场需求被不断发掘出来,小众产品不断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长尾效应实际上揭示的是产品细分、市场细分所产生的市场效应。“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目前的基金业,或扩而广之的理财业。发掘这种长尾潜力,加大市场细分的力度,正是基金业的创新使命所在。”目前市场的发展,诸如创业板的开通、专户“一对多”的启动,都为我们进一步细分市场、开发创新产品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创新工具,可以说目前的理财市场已告别了先前粗放发展的初级阶段,进入了一个以产品为驱动力的精细化发展时代。

  基金产品本土原创

  而谈及近期正在发行的瑞和分级基金产品,尚健表示,这类产品是当下基金业创新的一个热点,其开发契机也是基于对国内证券市场的现状作出全面分析后再得出的。“我国证券市场与国外成熟市场的一个重要区别就是金融衍生品市场的缺失,也就是意味着对应衍生品的一部分市场需求未得到满足。这方面为基金产品的创新留出了空间,而分级产品正可以得以填补这部分细分市场。”正是基于这一认识,国投瑞银开发设计出瑞和沪深300这样一只本土化的创新产品。尚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国际市场上还未见到这类产品,它不是一个模仿照搬海外成熟产品的模式,不仅在形式上利用了组合分级、内生权证的原理,同时借鉴了ETF双向套利的设计结构,可以说是一个在目前的国内市场架构上为本土市场原创的一类基金模式。”外界评论该产品是至今为止最具创新性的一款基金产品。

  坚持不懈培育市场

  尚健表示,对该基金的产品结构,可以理解为一个普通的指数基金附加了一个组合的内生权证,瑞和小康是附加了一个对市场收益持较低预期的认购权证,瑞和远见则附加的是一个对市场收益持较高预期的认购权证。至于其上市后的拆分、合并的套利机制,实际上利用的是两个证券组合的ETF原理,这种套利机制可像ETF一样有效平抑两级份额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净值之间的折溢价。“我相信这种机制将有可能被以后其他分级产品所采用,成为分级产品的一个通用模式。”尚健充满自信。

(责任编辑:姜隆)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