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基金掘地三尺寻找低碳概念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程俊琳
2010年03月15日08:14

  本报讯 “低碳、节能减排”无疑成为目前基金经理谈论的关键词,基金跟随两会热点布局后市的消息也纷纷见报。据记者了解,近期对具有低碳以及节能减排概念的上市公司大规模调研已成为基金经理的重要功课。相比过去的调研,基金目前调研可谓是全方位、频繁化。

  基

金经理多点布局低碳股

  据悉,目前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总监以及上海多家基金公司已经对地处上海地区一家上市公司进行多次调研,理由是该公司具有节能减排概念。这并不是一家公司个案,据其透露,目前很多具有节能减排以及环保概念的公司都受到基金青睐,这种重视不仅仅停留在单个新能源概念个股上,不同行业的节能减排标兵都可能成为下一阶段投资重点。

  近期,这种针对相关行业和个股的调研有加大之势,基金公司的研究员以及基金经理的出差频率明显增加。海富通公司基金经理程岽对记者表示,两会期间,政府提出到2020年在能源总消费结构里面清洁能源的比例要达到15%,这就给基金投资指明了方向。

  程岽说:“如果将眼光放得更宽一点,凡是涉及到清洁能源的都算低碳经济,比如说余热发电、垃圾发电、新型的电网技术等都会成为政策鼓励的重点。”这也表明,当前的低碳概念外延更为广阔,可选择的公司也明显增加。

  “这意味着过去所谓好公司好股票的定义要发生改变,那些靠高耗能高污染形成的行业排头兵注定不具有可持续性,所以我们现在对这些行业要进行梳理,发掘真正具有节能减排概念的企业进行投资。”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资深研究员如是表示。

  有“真枪实弹”才受宠

  在A股市场上约1700家上市公司中,涉及到低碳概念的股票不少,如何挖掘真正具有业绩支撑的低碳概念股,这对于作为卖方市场的券商也提出了挑战。毕竟谁都不希望低碳概念到头来是另一场网络科技股的泡沫狂欢,也不希望在低碳概念的炒作中落人之后。

  “目前基金对研究报告的要求是,要具有潜力而市场暂未关注的上市公司。大家对低碳概念相关的个股已经看得比较多,再想推荐黑马很难。无论是基金公司还是我们都加强对相关个股的挖掘。”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调结构成为中国经济目前最大的方向,而在这一转型过程中,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管理优势、产品优势的低碳类上市公司会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苏宁电器三一重工

  不过,和当初很多基金经理不看好苏宁电器一样,一些现在规模很小,不入基金经理法眼的低碳类上市公司,没准未来就是资本市场上的超级大黑马。券商研究员必须密切跟踪,结合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不断给基金经理提供好的研究报告,推荐好的个股,才能更好地赢得与基金公司的合作机会。

  记者了解到,“两会”之后,政策趋势将更加明朗化,一部分券商将组织基金经理对重点低碳类上市公司进行调研,一些具有资产整合、产能释放、技术升级等特征的低碳类公司尤其受到市场人士的青睐。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