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金价走向决定黄金股保值潜力(组图)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5月21日09:56



  “盛世藏古董,乱世买黄金。”近期全球经济陷入欧洲债务危机的阴霾,于是黄金市场开始了一路高歌猛进。而黄金类股票的投资价值主要取决于国际金价的走势,所以分析国际金价走向,对研判黄金股投资价值至关重要。

  黄金持仓量猛增推高金价

  进入5月,国际金价连创 新高,最高突破1245美元/盎司。与之相对应,黄金持仓量也在猛增。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黄金投资摘要》显示,印度和中国强劲的黄金首饰需求以及全球投资资金的持续流入,为稳定金价提供了强有力的基本面支撑。全球最大的黄金ETF—SPDR Gold Trust在今年3月以来大幅加仓,共加仓22.83吨,4月继续加仓29.18吨,5月6日又加仓19.79吨,力度罕见,该基金3、4、5月大幅加仓行为及连创纪录的持仓水平说明近期其对黄金后势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欧债危机牵动黄金避险神经

  券商分析,金价的走势将极大地取决于欧洲债务危机的进展程度。

  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次贷危机是消费者过度负债和金融机构过度负债的产物,作为应对之策,各国大幅提高了政府负债,并通过更加宽松的货币供应来支持政府举债(以美联储为代表)。如今过度负债的政府(以希腊为代表)又陷入了危机,应对之策离不开更加宽松的货币供应。主权债务危机最终将如何演变目前尚难预料,如果未来继续恶化,则黄金将能显著受益于避险情绪的上升;即使短期内通过政府和央行的干预而稳住,则各国央行过度而长期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必将推高长期通胀预期,从而利好金价。

  政府出手拯救过度负债的消费者和金融机构,央行出手拯救过度负债的政府,最终当通胀风起云涌的时候,谁来拯救央行呢?随着危机的发展,相信商品市场和资本市场都会思考这个根本问题。

  招商期货则表示,展望后市,短期内欧洲债务问题仍将是市场焦点,不过其发展深度的不同完全可能将金价带往两个截然不同的方向。

  招商期货分析,尽管黄金的货币属性目前占主动,但如果危机进一步深化,再次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全球范围内的金融崩溃和经济二次探底,那么黄金的金融衍生品属性将成为主导,在决定国际金价的期货市场上,期金遭到大幅抛售将在所难免,金价也将大幅回落。不过他们认为出现这种强烈度危机的可能性相对较小——IMF与欧盟愿意提供贷款支持,实际上已经为希腊保了底,虽然危机会有反复,但相信希腊今年发债可以在有惊无险中解决。因此在这种中等烈度的危机中,黄金获得的利多大于利空的趋势未变,金价后市再创新高的可能性较大。

  欧盟救市对金价有三大影响

  银河期货的分析报告表示,对于黄金本身来说,IMF、欧盟和G7的大规模救市对金价的影响在于三个方面:一是救市举措暂时避免了危机向欧元区其他成员国蔓延,市场避险情绪的暂时缓解可能会抑制金价短期的涨势;二是此次危机暴露了欧元区体制上的根本矛盾,欧洲经济在一体化的进程中还需要进行众多改革,欧元的前景仍然令人堪忧,全球货币体系正在发生转变,长期有利于金价;三是G7国家共同提供流动性工具,这情景与2008年9月金融危机爆发时如出一辙,市场流动性的增加有利于黄金,而且欧洲的债务问题也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排除美联储延迟加息的可能。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金价后市仍具上涨空间,从ETF基金的持续大幅增仓中就能看出资金对黄金的青睐。”

  货币体系多极化推动金价走坚

  中金公司则从另一个方面推荐了黄金类股票,认为世界货币体系趋于多极化将推动黄金价格长期走强。

  该公司撰写的报告谈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元、欧元、英镑都将受到货币所在国巨额财政赤字和庞大公共债务的困扰,世界需要一个新的可靠的交易“媒介”来取代它们。在这种货币体系更迭动荡过程中,黄金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人民币的真正崛起和走向国际化也需要更多的黄金储备,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仅为1.5%,显著低于世界9.8%的平均水平,这都将为黄金价格的长期上涨提供坚实的基础。

  长城证券也看好金价和黄金股: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和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的不明朗,黄金价格上行走势相对确定,建议重点关注行业龙头中金黄金山东黄金

  新高需整固 长期强势难改

  不过也有券商对金价持谨慎态度。兴业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欧洲债务危机一旦得到缓解,随着各国较好的经济数据公布,市场避险情绪将回归合理水平,届时黄金将面临下调风险。“长期来看我们维持黄金年内震荡、难以形成超额收益的判断。”

  但银河证券认为,尽管黄金在创出历史高点后可能会有小幅波动,但不会改变长期的强势格局;尽管黄金股的估值比一般要高,但黄金股的高弹性决定其仍有较高的投资价值,可以关注山东黄金和中金黄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乔瑞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