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世界杯经验引申基金理财 指数投资也要攻防兼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6月30日07:53

  界杯最大的魅力不是球员的精彩球技,而是比赛结果的扑朔迷离。"神秘之师"朝鲜队首场技惊四座,以1:2小负"五星王者"巴西。赞叹之余,球迷们开始热盼朝鲜队的下一场比赛。不料,第二场比赛朝鲜队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最终以0:7惨败于葡萄牙。

  朝鲜队的乐与悲并非偶然。因为足球场上的对决,靠的是综合作战能力。这其中包括技术、战术、体能、经验和应变等多个元素。朝鲜队虽然有不错的"基本面"(身体素质、技战术配合),却缺乏灵活应对复杂局面、承受挫折的比赛经验。

  世界杯的经验完全可以引申到基金理财上。针对今年的动荡市场,投资者更要随机应变,在震荡市中采取恰当的攻防策略,把握A股内在的波动规律。

  行业也分"前锋"、"后卫"

  不论是中国经济还是中国股市均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金融保险、采掘业、房地产等周期性行业都是非常容易受到经济景气程度影响的行业,投资中常常认为这类品种属于"进攻型",在市场全面上升阶段,涨幅一般要超越市场的平均幅度,市场调整的时候,该类行业的波动性也会相应增大;而医药生物、电子等非周期行业也被许多投资者认为是"防御型"品种,它们的成长性较为稳定,受经济基本面变化波动影响较小。

  海富通理财专家建议,A股市场里投资也可以被想象成绿茵场上的驰骋,而A股市场的起跌涨落正如同球场上对手球队的变幻莫测。22个一级行业可以比作球队的球员,投资者正是这场比赛的主教练。主教练将从这22名球员中选择上场球员,布局阵型。而这22名球员的攻击和防守能力各不相同。如金融业、地产业作为周期行业,其"攻击性"十足,是投资的"前锋";而医药、消费品等行业则"防御能力"较强,下跌时会抗跌,有时还会帮助助攻,可算是"后卫"。次战葡萄牙时,朝鲜队因为"冒进"大举进攻,于是后防线也千疮百孔。对照之下,今年以来,不少人踏着去年周期性行业股票的余温,在"风格转换"的冀望中早早"屯兵"到权重蓝筹股的阵营中。但上半年风格转换的磨灭,让不少投资者的资产遭遇了20%-30%的缩水。

  而Wind数据显示,位居各大板块指数前列的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等非周期性行业指数,今年以来表现依然飘红。相反,跌幅较深的板块集中在黑色金属、房地产、化工、采掘、交运设备及金融服务领域等周期性行业。

  基金创新提供"攻防切换"便利

  今年初,中证指数公司发行了一对"孪生"主题指数---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和上证非周期行业100指数,为投资者带来了指数投资的新思路:投资者不再是单纯地被动投资,而是可以在周期非周期之间灵活配置。目前海富通基金已获授权开发以上证周期行业50指数和上证非周期行业100指数为标的的ETF及联接基金。

  上证周期与非周期指数存在明显的轮动效应,即此消彼长现象。从各年度收益率比较来看,上证周期指数在2004年-2006年、2009年明显超越其他指数;非周期指数在2007年、2008年超越其他指数。另外统计从2004年1月-2009年12月,共计72个月上证周期指数与非周期指数的月收益情况,上证周期指数与非周期指数的月收益呈现轮动效应。

  国信证券认为:投资者可以在整体经济上升时,或者预期周期性行业将进入景气或者复苏阶段时,投资上证周期指数产品;而当预期整体经济可能出现下滑阶段时,配置于相对保守的非周期指数产品。同时还可以根据市场的整体估值情况,切换周期和非周期ETF的配置。

(责任编辑:姜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