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与世界杯六大特写:王亚伟VS马拉多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2日11:34
  火热的夏日,激情的足球世界;火热的夏日,却是风雨摇曳的沪深股市。世界杯开战近一个月,上证指数一口气创下2319.74点的新低记录,而这也是自4月中旬以来,原本就已伤痕累累的沪深股市再度被无情地灼伤,肌肤阵阵灼痛的感觉依然还在。

  这个夏日,热火朝天的世界杯似乎掩盖了凄风苦雨的A股市场所带来的痛苦,只是在绿草茵茵的足球舞台上,演出的一幕幕也似曾相识地发生在充满硝烟却没有弥漫的基金战场。

  这个周末,我们精心捕捉了六大镜头,给精彩绝伦的世界杯再度添加作料,给徘徊不知所为的基金人士增添几番乐趣。

  镜头一:传奇——王亚伟VS马拉多纳

  “在此之前,迭戈是一个男孩儿的名字,在此之后,迭戈是上帝,”埃尼斯托·查尔斯·比亚诺——《迭戈》杂志主编这样评价马拉多纳,“他就是足球的上帝,他这种上帝是让你触手可及的。”

  一代球王、传奇巨星马拉多纳带着他无限耀眼的光芒又重新登陆世界杯赛场,只是此次他完成身份的转换,从耀眼的足球明显蜕变成了阿根廷国家队的主教练。

  马拉多纳是传奇的,属于他的时代是光芒四射的!在他加盟意大利那不勒斯的7年时间,这位来自南美贫民窟的孩子给球队带来了两个联赛冠军、两个亚军以及一个欧洲联盟杯冠军。出征三届世界杯的路程上,为阿根廷捧回两个世界杯冠军。

  如此的辉煌,也令不少投资者想到了如今叱咤在公募基金的传奇人物——王亚伟。在担任华夏大盘精选的五年多的时间里,王亚伟用五年时间创造出了超过10倍的收益,可谓是一骑绝尘。五年时间,王亚伟两次勇夺股票型基金年度总冠军、一次亚军,如此骄人的战绩,也令其竞争对手们望尘莫及。

  有意思的是,他们的相似之处又何止这些,足球场上的马拉多纳被定位于前场自由人。没有更多束缚的马拉多纳,在场上扮演着精灵,连续盘带过人,精湛的脚法更是让他充分享受着足球的快乐。

  而在投资中的王亚伟,擅长隐蔽题材的另类投资风格则是同样显得独树一帜。诠释者对投资的理解的同时,王亚伟也引来了同行常常发自内心的羡慕,以及二级市场上“点股成金”的魔法。

  而这两位传奇人物,在虎年也同样经历了业绩不佳的尴尬。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对阵德国时,以0-4的比分告负。赛后真性情的马拉多纳流下了眼泪,鞠躬道歉,并宣布准备辞去国家队主教练职务,引起球迷的关注。据wind统计显示,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与华夏策略上半年净值分别缩水了9.62%和6.52%,位于同类型基金的第14位和第6位。早已被市场神化的王亚伟,也选择了卸去华夏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之职,此事件也同样陡然升温成为市场聚焦的对象。

  马拉多纳是高调的,最喜欢的口号是——“在革命中,一个人或者赢得胜利,或者死去。”王亚伟是低调务实的,他则是告诉投资者:“冷静下来,用自己的思想指导自己。”

  在对阵德国时,马拉多纳告诉梅西可以自由扮演任何角色。“像梅西这样的球员,如果你标签他或者约束他,那么你将会削弱他的能力和主动性。”马拉多纳曾如此坦言。

  王亚伟则是这样描述投资:“投资像扑点球一样,事先你根本没有办法预测你应该扑向哪边。没经验的守门员只能靠赌,这次扑左边,下次扑右边,或许有蒙对的一次。有经验的守门员会事先做一些功课,他会了解不同的对手罚点球的时候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偏好,他会在对手跑动的过程中全神贯注地观察,在出脚的一瞬间,根据自己的经验做出判断。所以,成功的几率会大大增加。”

  只是马拉多纳时代后,梅西也许可能成为阿根廷足球的一面旗帜;神化过后的王亚伟,谁会是下一个公募基金的大腕?

  镜头二:突破——中小基金公司VS非洲球队

  南非世界杯,是世界杯历近一个世纪后,首次登陆非洲大陆。1990年夏,非洲雄狮喀麦隆在小组赛出现爆冷战胜哥伦比亚后,首次跻身世界杯8强,创造出非洲球队在世界杯最好战绩。自那时起,非洲球队就开始寻求突破,渴求更好的成绩,2002年,堪称黑马的塞内加尔再度平了上述记录。而在本次南非世界杯上,成为非洲独苗的加纳又倒在了4强的门口前。20年的突破之路充满了曲折和坎坷。

  同样,在基金行业中,纵观中小基金公司的突破之路也是如此地令人感叹。在渠道上,没有银行系基金公司强大的股东背景支持,没有谈判筹码的中小基金公司,只能付出更多的代价。信达澳银红利回报基金今年率先延长募集期,不仅仅是市场冷清的信号,也同样是中小型基金公司自身困境的折射。

  从过往2008年、2009年来看,天治、益民、东方等小基金公司旗下的新基金,也分别出现不得不被迫延长募集期的窘境。市场的不配合,中小基金公司自然是新基金延长募集的先行者,也是延长首发期限最长的记录保持者。

  在投资上,投研团队的建设也是莫大考验,是遵循大型基金公司过往的路线还是精品路线,都一样在考量中小基金公司的智慧。根据好买基金的研究,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为-17.04%,60家基金公司中无一获得正收益,仅华商、银河、东吴、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嘉实五家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跌幅在10%以内,中小基金公司异军突起。不过,对于市场而言,这些的耀眼表现又能持续多久?

  有足球人士曾说过,非洲球队要突破需做到两点,纪律与战术。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要想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新星又要付出哪些?

  镜头三:改变——新兴产业的追捧VS范马尔维克的改变

  习惯了金融、地产主导的公募基金,在今年被彻底“洗脑”。新兴产业一时间突然变得众望所归,成为基金连续哄抢的对象。金融、地产成为了基金唯恐避之不及的包袱;而这似乎与变得大家不再认识的荷兰如出一辙。

  盛产天才的荷兰,却在世界杯上屡屡碰壁。脚法华丽的橙衣军团,在全攻全守的指导思想下,令广大球迷看得是何等的酣畅淋漓,无冕之王也是实至名归。1994年,荷兰和巴西的对攻战至今依然为球迷所津津乐道。只是本届世界杯上当橙黄两大军团再度相遇时,荷兰已变得有些陌生,全攻全守消失不见,务实的防守反击策略占了上风。

  自2008年范马尔维克执荷兰国家队的教鞭后,荷兰足球开始了一场革命性的转变。当华丽足球沦为功利足球时,斥责之声也自然此起彼伏。正如本届世界杯上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所言的那样,荷兰的“全攻全守”足球已经过时了,依靠那一套根本不能在世界杯上夺冠。他所提倡的防守足球,才是球队胜利的 “王道”。如今,克鲁伊夫时代、三剑客时代都已尘封,全新的荷兰在防守反击之后第三次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只是不知道这次它能不能摘掉“无冕之王”,摘掉“千年老二”的名号,书写荷兰足球新篇章。

  当经济结构转型变成必然时,全球经济去杠杆周期深化时,金融地产的命运也开始变得消沉,以往只要跌下来就买的投资法则似乎也变得过时,2010年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是不是投资思想开始彻底转变的前奏?

  镜头四:突变——坚守银行股VS上帝之手

  当乌拉圭门将穆斯莱拉在比赛最后时刻主动出击时,他可能没有想到在随后的几分钟,他的队友,来自荷甲的射手王苏亚雷斯会再次将上帝之手搬上绿茵场,并在瞬间经历了从地狱到天堂的时刻。而这也绝对是本届世界杯的魅力所在。

  当加纳的定位球将乌拉圭的后防搅乱时,敏捷的苏亚雷斯第一时间站在了球门前,坚守着最后一道防线。第一次的射门苏亚雷斯用腿挡了出去,第二次他选择了排球拦网的姿势用手将球击打出了门框。裁判毫不犹豫给出了红牌加点球的判罚,加纳极有可能再度完成绝杀。只是此时的点球却打在了横梁上,而这个距离球门的5厘米,却把乌拉圭从地狱带向了天堂。

  自去年四季度末以来,新华基金始终坚守着银行股。即使今年上半年以来,当其他基金开始将子弹挪至新兴产业时,新华基金也依然坚守银行股不动摇。不知市场是否会有风格转换的一天,当那一天来临时,新华基金会不会同样经历由悲到喜的喜悦?

  镜头五:预测——基金看势VS贝利看球

  还是球员的贝利堪称一代球王,当卸下球鞋时贝利成为了预言家,只是他却是世界杯赛场上的反向指标。仅仅是在本届世界杯上,广大球迷就可以领略这一反响指标的灵验程度。

  南非世界杯开赛前,贝利表示看好非洲球队。小组赛过后,非洲球队只剩下了加纳一支独苗。在荷兰和巴西对决时,贝利又表示看好巴西赢荷兰,结果巴西在领先1球的情况下被逆转,憾然出局。随后,贝利接连表示看好阿根廷,结果阿根廷遭遇滑铁卢,悲伤地离开了南非的赛场。如今在荷兰与西班牙的决战前夕,贝利又放言看好西班牙,不知这次的准确度又当如何?

  同样的是基金公司对市场的预测,也一直被投资者视为反向指标。就从最近的大半年来看,基金公司对市场的预测就没有准确过。去年11月份,基金开始掀起跨年度行情热潮,结果成为了泡影。去年年底至今年年初,公募基金又以小盘股和大盘股估值之差已到历史峰值为主要依据,判断市场风格即将出现“二八转换”,而投资者等到的却是中小盘股继续扶摇直上,大盘股跌跌不休。而当股指期货推出后,市场疾风骤雨般的下跌,公募基金依然是始料未及,基金资产净值也是一路缩水。而有业内人士研究时也发现,从过往的数据来看,公募基金往往在接近顶部时大量增仓,在接近底部时大量减仓,几乎完全演变为了反向指标。

  最近,德国水族馆的章鱼保罗,以百发百中的战绩红遍全球,堪称本届世界杯最神奇的预言家,只是不知道它在面对A股上千只股票时,又会做出怎样的预测?

  镜头六:遗憾——基金经理VS四大天王

  自本届世界杯开赛至本周五,公募基金经理的离职潮越演越烈。据万得的统计显示,同期有26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发生变动。就类型上看,增聘新人是主流,只是仍有基金经理选择了离开。

  纵观本届世界杯上,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球员经过本次世界杯身价暴增,有的大腕却是黯然神伤的离去。在这当中,自然由以梅西、卡卡、C罗和鲁尼组成的四大天王更为遗憾。去年的足球先生梅西,本届比赛30次射门,却一球未进,不得不说是遗憾。中场进攻的有效组织者卡卡,球风干净却屡遭黄牌。C罗和鲁尼所在的葡萄牙和英格兰也早已相继离去。大腕球星的无所作为,也足以堪称本届世界杯的遗憾。

  放眼望去,那些曾经在公募基金奋斗的大佬们,积累丰富的投资经验后转身开创新的天地,留给市场的也未尝不是一种遗憾?(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中证网)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