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群星营销”流行 基金经理自邀包装炒身价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 哲
2010年10月18日08:56

  基金公司媒体策划小王最近遇到了烦恼:随着股市转热旗下基金业绩突出,该公司基金经理主动要求宣传,而媒体策划费用中并没有此项预算。“一般是产品发行时买广告有送版面和时段宣传,但单独给基金经理宣传包装是笔不小的费用,我们媒体宣传费用有限。”

  小王的烦恼并非个案。在市场回暖后,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更愿意出面“谈市场”了。甚至有基金经理直接越过媒体策划人员,直接找到熟悉的媒体记者,要求间接宣传业绩,增加曝光度。

  事实上,基金公司营销费用收紧仅是表面现象,这主要是因为基金公司在基金经理宣传上更为务实,为了防止此前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对公司投研形象造成负面影响,基金公司普遍不再追求塑造“明星基金经理”,取而代之的是包装投研团队的“群星营销”。

  此前,公募基金流传着数不胜数的明星基金经理在公募功成身退的段子。而他们的退出一定程度上被看做是“顶部套现”,在名声大噪后单干。对个人而言,他们完成了“明星基金经理”到私募大佬的华丽转身;对曾经的老东家来说,却是一笔赔钱的买卖。“他们开始来我们公司的时候,声名远没有走的时候那么大。通过公司多次成功的包装、媒体宣传,他们身价大涨。现在基金公司在宣传方面控制得紧了,尽量不推个人。”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不少基金经理个人光环太耀眼的基金公司,在享受着明星基金效应的同时,也早准备好了一旦此人离职对公司产生的危机公关方案。”记者从公关公司人士处了解到。

  “有一些原本很低调的基金经理始终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但当他从包装宣传中尝到甜头时,就对此十分热衷了,但基金经理过分追逐曝光不是好现象。”上海一位基金资深人士表示。还有一位前上投摩根人士认为,“吕俊当时在上投摩根的时候,基本不接受媒体采访,也无需我们为他包装。但现在有些基金经理,刚有一点业绩,就急着曝光增加知名度,很大可能就是为了去私募铺路。”

(责任编辑:范晓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