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印度市场的小额信贷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16日08:59

  □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拟任基金经理 王邦祺

  小额信贷是孟加拉国以及印度东部地区一种对贫穷农民融资的方式。由于许多银行在乡村没有分行,许多穷苦的民众如果有资金融通的需求,往往毫无办法。在这种困境下,农民被迫用很低的价格贱卖自己的收成。还记得宋代的青苗钱吗?“令民自度麦粟之赢余,先贷以钱,俟麦熟输之官”,印度的小额信贷,大概就是这个概念。2006年,创办这个小额信贷的设计者,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小额信贷可以满足农民资金周转的需求,避免紧急资金需求对贫穷农户的经济伤害。历史学家在敦煌石窟找到宋代农民贷款的借据史料,平均年利率高达54%,以现在印度小额信贷利率25%-100%的贷款利率看,我们或许可以理解在农业经济下,就算是时间过了一千年,农民还是容易受到资金不易融通的伤害。换言之,在全球低利化的年代里,小额信贷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救命钱,如此才有这样高昂的贷款利率。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许多外资金融机构发现这笔生意真是诱人,以印度银行之间拆款利率约8%的水平看,就算是只能贷到25%,也是一项非常美妙的生意,于是印度各家银行近两年疯狂抢进这项业务,其中的龙头企业更在2010年8月于印度市场上市,超额认购比例极高。值得注意的是,有一半以上的股票是几个市场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卖出来的。

  事实上,自从小额信贷企业上市之后,整个行业风波不断,最后印度央行对市场实施新的监管措施,迫使部分银行开始检讨相关的贷款策略。小额信贷危机在消息面的确是个冲击,也突显印度银行系统有改革的需要,但是印度政府对此次风波处理快速,加上小额信贷在印度规模非常有限,这场风波对印度的金融系统已经没有影响,整个行业依然呈现快速上涨的势头。

  不过,对于真的需要小额信贷支持的贫苦农民,经过这次风波后,可能要负担更高的利率成本。根据分析师的测算,由于许多地区偏远,收账成本不低,20%-30%的贷款利率仅能盈亏两平,未来市场怎么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是小额信贷的相关股票投资已经暂时不宜介入。

(责任编辑:王旻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