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戏说基金排名"天下第二"集团:内涵比排名更重要

来源:《投资有道》杂志
2011年03月10日09:15

  “江和湖波浪滔滔/看我浪迹多逍遥/谁最难受谁知道/天下第二也挺好”。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管理人,都有必要借鉴一下这部贺岁档影片《大笑江湖》中小沈阳唱的歌——好心态更重要,而并非一定要拿到第一。

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虽不如珠峰有名,但同样高大雄伟。
海拔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虽不如珠峰有名,但同样高大雄伟。

   电影过大年。元旦档、春节档、情人节档,接二连三,让观众着实过了一把瘾。《让子弹飞》的爷们题材,《非2》的煽情题材,《将爱》的怀旧+浪漫题材,赚足眼球。

  票房依旧是热议的话题。《让子弹飞》是否能超越《唐山大地震》成为新的“票房之王”,产出与投入之比最高的是否是《武林外传》,大牌倾力主演的《我知女人心》为何票房不佳,诸如此类,不一而足,充斥娱乐媒体占据频道头条。

  相比于电影界的热闹,投资界亦不遑让。早在距年底还有七八天的时候,年度基金冠军将花落谁家的报道就已经频频见诸报端,“美女经理大战王亚伟”,“为排名打压对手重仓股”,够刺激,够抢眼。

  之所以热衷报道,在于有需求。投资者希望能发现牛基,骑上黑马,管理人则希望在榜单上获得好排名,促规模,上台阶。

  “江和湖波浪滔滔/看我浪迹多逍遥/谁最难受谁知道/天下第二也挺好”,或许,无论是投资者还是管理人,都有必要借鉴一下这部贺岁档影片《大笑江湖》中小沈阳唱的歌——好心态更重要,而并非一定要拿到第一。

冯仑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动即动,不争即争”
冯仑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动即动,不争即争”

  郁闷的第二?

  人人都知道世界第一高峰,第二高峰姓甚名谁,知者寥寥,人人都关注刘翔的一举一动,史冬鹏却乏人问津,同在腾讯的微博,刘翔的粉丝数量接近1200万,史冬鹏的粉丝数量仅28万,就连春晚小品都想拿史冬鹏的“千年老二”说事儿。

  “老二”好像真的很郁闷,无怪乎在一千多年前,周瑜就发出了“既生瑜何生亮”的感慨。

  但如果换一个角度来看,老二或许不该这么郁闷。

  “老二是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有资格向老大挑战。”在收藏名家马未都眼中,老二是个光脚的,敢拼命;老大得保住面子,尊严来自于地位,所以在他看来,全世界到哪儿都是老大怕老二。

  领跑是个力气活儿。需要正面承受风阻,需要在别人的聚焦和指指点点下生活,需要有超强的自我平衡能力。调节能力稍差一点,就可能一蹶不振,永远难以翻身,而老二的压力则会小许多。

  “第十名现象”经常会被拿来讨论。有研究结果发现,在踏入社会之后,真正容易出成绩,在所处环境和岗位上表现出色的并非学生时代的成绩优秀者,相反,当初的成绩优秀者反而会表现平平。

  不被过分关注下,反而培养了“第十名”们的独立学习、独立思考能力,通过不断观察第一的缺点和失误,他们找到获取胜利的契机和落脚点,以充足的后劲为保证,进步和成才的机率反而更高。

  基金行业存有类似的现象和道理。作为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一名销售人员,李小天长期关注历年来的基金年度业绩排行榜单,他发现,各年度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不尽相同,亦不乏“大换血”的情形发生,如果依照年度排名按图索骥,“追不上冠军脚步”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在他看来,并非一定要投资冠军基金。

  有趣的是,李小天也拿电影界的“奥斯卡魔咒”来做比。1990年代末至今,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大奖的女演员纷纷在得奖后忙不迭地接拍烂片、扮演起票房毒药的角色,妮可?基德曼、哈利贝瑞甚至茱莉亚?罗伯茨几乎都没能幸免。一些市场上曾经的冠军基金也难逃此厄运。

  有资格向老大挑战,不需要承受领跑的压力,没有夺取短暂排名第一后走下坡路的担忧,老二真的不必太郁闷。

  不动即动,不争即争

  重排名一向是投资界的潜规则,尽管嘴上都嚷着名次不重要,但事关公司业绩、个人年终奖金,不能不重视。

  投资界需要借鉴冯仑的心得。素有“地产界思想家”之称的冯仑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经营环境,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动即动,不争即争”。

  冯仑以平衡木运动来做比。在他看来,做企业,心要清净,没有平常心,就会浮躁、埋怨,处理起事情来就会有多余动作。而多余动作做多了就会死。走平衡木,30%在翻跟头,70%在走平衡,如果倒过来就不行了,所以一个人在一生中要学会放弃,学会不动、不争。

  不动,就是要尽量减少多余动作,多一点儿就会摔下来。不争即争,争荣誉、争名利,你争了,别人就会压你,一争就没了。

  中邮核心优选或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中邮基金旗下最早推出的一只产品,运行四年多来,业绩大起大落。2007年,该产品收益夺得同类产品榜眼;2008年,倒数第一;2009年,行业第五;2010年,-7.06%的年度总收益,落后于同类产品3.50%的平均回报,排名位于同类后1/4区间。

  产品收益之所以极不稳定,和公司投资总监彭旭的投资手法关系颇大。换言之,该产品带有鲜明的彭氏风格——重仓,而“彭旭、高仓位”一向是中邮基金的代名词。

  尽管按照彭旭本人的解释,之所以重仓是基于对中国经济的长期信心,而且“敢重仓”的前提是觉得便宜,但2010年该基金所重仓的世博概念中的上海本地商业消费股,在上半年一直表现不佳,而坚持不换仓的中邮基金更是成为媒体抨击对象,也直接导致旗下产品在2010年整体表现不佳。

  重仓且不换仓的背后,是否存有赌的心态值得商榷。毕竟,在2010年市场走势振荡、难以揣测的大背景下,秉持灵活投资策略不失为正道,而考察能够取得好成绩的基金,无不得益于灵活的操作。

  赌的背后,应是排名至上心态在作怪,验证冯仑“争则无”观点。或许应该从小沈阳的歌词中找找灵感,获得启发,“江湖危险快点跑/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咱就跑”。

  “上善若水”不应只是管理人挂在嘴边的口号。只有从内心深处真正体会和感受“善利万物而不争”的道理,借鉴揣摩“众人处上,水独处下;众人处易,水独处险;众人处洁,水独处秽”的做法,方可“几于道”(接近于“道”)。

  冯仑曾特意到桐城去看那堵“让他三尺又何妨”的“典故墙”,以从中领悟毛主席在中苏论战中所引用的“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题中真义,这样的做法值得管理人仿效,“人生当中,舍即是得,让便是进,不争即争”的冯氏感悟,值得分享。

  如果能够一直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第一和第十又有什么区别?从这一点来看,第二乃至第十名们没有理由心态失衡,心气浮躁,能做到天下第二,真的挺好。

如果能够一直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第一和第十又有什么区别?从这一点来看,第二乃至第十名们没有理由心态失衡,心气浮躁,能做到天下第二,真的挺好。
如果能够一直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第一和第十又有什么区别?从这一点来看,第二乃至第十名们没有理由心态失衡,心气浮躁,能做到天下第二,真的挺好。

  内涵比排名更重要

  2月中旬,中国赶超日本GDP排名全球第二的说法正式得以确认。按照日本内阁府发布的数据,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

  跃居第二,当然是值得庆贺的事情,就连中国商务部也在其网站上转载了纽约时报的一则报道,“中国经济在经历了几十年令人炫目的发展之后,在2010年的第二季度终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够扬眉吐气。

  但如果考核人均值,或许会有些丧气。“中国人均GDP只有日本的1/10”的数据,让人感慨和发达国家还有相当的差距要追赶。

  如果再考核生产力发达程度、产业结构、城市化、资源占有、能源消耗等指标,当会更是兜头冷水,中国这个老二的含金量需大打折扣。幸好,国内相关各方自我意识够清醒,外交部“尽管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属性没有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的表态,值得赞赏。

  投资界的排名是一样的道理。比排名更重要的,是稳定性,是较为持续的获取收益的能力,是较高的长期复合收益率,而其背后,则是一家公司的“综合素质”,如品牌、基金经理人选、投研团队实力,虽然看上去不太好把握,不如一纸榜单直观。

  国外亦有和中邮核心优选类似的例子。作为美国的一家共同基金,Apex中盘成长型股票基金于2003年及2008年在同类基金中表现相当出色,收益率分别达到165%及-9%,但如果将时间段拉长至15年,它却是近15年来收益率表现最糟糕的基金,最近15年的年化收益率仅为-8.17%。

  负面的例子足以令人警醒。关注短期排名,期望能通过抓住冠军产品并进而获得高回报,真的是太难了,毕竟,市场变幻莫测,要求管理人个个都是股神,既擅长牛市长红,又擅长熊市不败,近于奢望。

  《让子弹飞》近7亿的票房着实让姜文长出了一口恶气,但不要忘记,此前的《太阳照常升起》只有1800多万的票房,仅收回了不到1/3的成本。

  对影片投资方而言,把钱投给谁是个难题。是在坚持看好姜文并连续守望15年后迎来《让子弹飞》的大卖?还是冯小刚的年年稳定高产更让人放心?亦或是干脆把钱投给赵本山?——虽然《三枪拍案惊奇》和《大笑江湖》都顶着恶俗的骂名,但并不妨碍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

  相关统计显示,《大笑江湖》的投资收益并不差,5千万的成本,换回1.6亿的票房,超过3的投资收益比,高出目前国内平均水准(中国电影市场投资收益比平均值为2.5:1)。

  如果能够一直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第一和第十又有什么区别?从这一点来看,第二乃至第十名们没有理由心态失衡,心气浮躁,能做到天下第二,真的挺好。

  老 二--《摘自马未都博客》

  今年中国的GDP总量成为世界老二已成定局。这一天来得真不算慢。改革开放初期,中国乃至世界都不可能设想这等好事能在一代人手中梦想成真,可中国人就是勤奋,创造和聚财能力天下第一。

  尽管我们人均GDP还排在全世界约100名,但总量已让世界刮目相看。老二是个非常重要的位置,有资格向老大挑战。其实全世界到哪儿都是老大怕老二,老二是个光脚的,敢拼命;老大得保住面子,尊严来自于地位。

  什么竞争也没人关注老三老四老五老六的排列,这些顺序任意颠倒,除自己在意没人在意。但老二不同,尤其处于上升态势的老二,咄咄逼人,引发冲突在所难免。

  欧洲资本主义革命成功以后,英法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励精图治,用了一百多年的时间渐渐追上了当时的超级大国——中国,当英国的GDP总量即将超越中国时,两国的摩擦系数呈现最大化,导致鸦片战争爆发,英国人自己称贸易战争;从那以后,中国走衰,英国走强。最终就是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八国联军攻打北京,成为国人不堪回首的耻辱。

  永远有人愿意当老大,但没人永远愿意当老二。其实,当老大老二都由不得自己,由得风水。古人有句老话,叫风水轮流转。当年中国沦落为老二以后,一路滑坡,后来不知落魄到何等地步,无论老几都没了意义。今天,中国人卧薪尝胆,奋发图强,又上升为老二,虽然离老大还有非常遥远的距离,但这距离日益在缩短,我们是个光脚的,我们怕谁?!美国人穿了鞋,美国人怕,于是美国人一副剑拔弩张的模样,又是军演,又是制裁,今后的日子估计谁也消停不了,原因是老大没那么好当。

相关新闻:

    ·天下第二之股票类 银河行业优选基金:善于自省是取胜法宝

    ·天下第二之配置类 嘉实增长基金:时光流逝 老兵续写传奇

    ·天下第二之债券类 华富收益强债A基金:广阔视野洞悉变迁

    ·天下第二之QDII类 工银全球配置基金:谋定而动 后发制人

    ·天下第二之私募类 华宝1号基金:野战军+正规军=亚军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