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基金体检报告出炉 五大方面亚健康(图)

来源:《证券时报》
2011年05月16日07:38
资料图
资料图


  证券时报记者 张哲

  一份名为《2010年基金公司现场检查及非现场检查的主要问题表》的文件,近日下发至上海区域内各家基金公司。据知情人士透露,这是上海证监局就去年对辖区内30多家基金公司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总结。“有关方面下发这个文件,就是让基金公司对照这些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从这份近4页的“体检报告”来看,基金行业经历了一轮高速发展后,在公司治理、投资研究、基金销售等各个环节中存在不少问题。未来这些问题能否真正得到解决,关系基金业下一个十年的平稳发展。

  公司治理:

  部分高管未审先任

  公司治理方面,这份体检报告显示,基金公司的董事会运作、监事会运作等多方面存在问题。

  例如会议召开频率不符合有关法规、公司章程,监事会岗位设置及人数不符合要求,监事任公司财务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不相容岗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基金公司管理层存在公司高管未审先任现象。文件中称,部分公司人员没有上报或尚未取得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却履行高管职责,实际分管公司相关部门和业务。

  投资研究:

  管理混乱风险点多

  这份文件还显示,基金公司在投资研究中存在的管理漏洞不少,内部管理混乱、不尽责,引发的风险点很多。例如,基金超比例投资、超范围投资,货币基金投资于期限在一年以上的中央银行票据、投资于以定期存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浮动利率债券等。股票库日常管理不及时、不规范,ST股票违反制度规定入库,未建立针对不同投资组合的风格库,并实际投资了与基金合同要求不符的股票。

  事实上,近几年来,基金公司各类“乌龙”事件频发,其中不少完全是可以避免的低级错误,给相关基金公司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外部研究:

  质量控制弱化

  基金投资依赖的外部研究力量质量此前频频遭到外界质疑。检查中监管部门发现,基金公司对外部研究报告的质量控制存在弱化趋势。

  一些基金公司没有建立关于研究报告质量控制的相关制度。而部分公司在投资研究中重视买入过程而轻视卖出过程,基金重仓股的大幅减少缺少相应的研究支持,一些评级为“持续买入”的重仓股却在持续卖出。

  交易佣金:

  与销售变相挂钩

  此外,在交易席位佣金分配管理上,存在佣金分配的决策流程不符合制度规定,佣金分配缺乏合理依据或与销售变相挂钩等问题。更有违规承诺交易量,对代销机构承诺专户席位交易量,向券商大股东严重倾斜。这一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一些基金动辄高达数十倍的交易换手率。

  基金销售:

  存在延时交易

  最后,在基金销售方面存在的问题也不少。例如,一些公司存在对机构客户手续费返还现象。最引人注意的是存在延时交易、盘后选择问题。部分公司对于客户业务申请表以打印时间戳的方式进行交易时限控制,但对客户资金的时限控制存在缺陷,客户资金只要在当日任何时点到账都会被确认为有效申购,当日不到账则会被确认为无效申购,这实际上给了客户盘后选择的权利。

  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的风险点,比如一些基金公司仍然没有建立员工及直系亲属股票账户和买卖报备制度。个别公司销售部员工以电话委托方式炒股等情况,需要进一步落实整改。

  去年关于监管部门进驻基金公司现场检查的传闻不断。据了解,上海区域的多家基金公司去年接受了全方位的调查,其中包含一些过往历史业绩、品牌口碑俱佳的基金管理公司。“当时监管部门在我们公司检查时是驻场检查,因为好几年没有检查过我们公司,因此检查得非常仔细。全公司所有人员在检查时需要在公司随时待命,尤其是投资部。”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多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管理公司存在的这些问题,尤其是公司治理问题,严重影响了基金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问题将可能引发人才流失、管理业绩不佳等多米诺骨牌效应。这些问题能否真正得到解决,关系基金业下一个十年的平稳发展。

  作者:张哲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