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基金持股市值占比创6年新低 谁抢了基金话语权?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5月23日01:34

  为改变A股市场长期以来较为深厚的投机氛围,监管层倡导大力发展以基金为主导的机构投资者。然而,统计显示,2007年以来,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比重逐年下降,已从最高时2007年三季末的27.14%下降到今年一季末的8.31%。不仅如此,基金也出现明显的散户化倾

向。

  环境巨变市值占比创6年新低

  从2005年以来,基金持股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呈现先升后降的倒V字走势。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一季末,基金持股市值为1615亿元,而彼时A股流通市值也不大,仅不到1.1万亿元,基金持股占比仍能达到近15%的水平。

  进入2006年以后,这一状况出现实质性改变。随着A股进入牛市,基金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基金持股市值占比2006年三季度大幅提高至19%,尤其到2007年市场癫狂时,这一数字一度上升至27.14%的峰值,甚至在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A股市值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仍一直维持在20%以上。

  但2009年后,情况急转直下,新股发行增加、大量限售股解禁,都使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出现大幅增加。2009年三季末,A股市场流通市值首度超过10万亿元,到2011年一季末这个数字已经突破20万亿元。

  与此同时,在大量新基金发行的情况下,基金的资产规模却停滞不前,一直在2.4万亿元左右徘徊。而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也逐季下降,终于在2010年底跌破10%至9.39%,今年一季末再降至8.31%的2005年来的最低点。

  话语权流向何方?

  持股流通市场占比下降,那基金丢失的话语权被谁抢了?保险、信托、阳光私募、非金融类上市公司,以及其他一般法人,都是积极寻求话语权的A股市场新“主人”。

  数据显示,保险公司的持股市值占比2010年以来大幅提升。仅统计上市公司定期报告披露数据,在大举加仓后,保险公司持股市值占比从2009年末的低点0.59%绝地反弹,2010年一季末上升至4.02%,目前这一数字大约为2.69%。

  另外,上市公司开始越来越多地直接投资A股。2006年以前,非金融类上市公司对A股的直接投资比例很低,2005年一季末,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持有证券数量仅53只,持股流通市值占比仅0.06%,之后便稳步增加,今年一季度末已提升至0.67%。

  不过,与其他一般法人相比,以上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中都显得微不足道。数据显示,2005年一季末,一般法人持股占比只有1.55%,2007年底,这一数据才首度超过10%。但截至今年一季末,一般法人持股占比已经达到51.49%。

  从一般法人明细来看,各类投资公司、非上市企业法人、信托产品、专户产品都赫然在列。市场人士表示,这里的一般法人是上市公司的“大小非”股东,所代表的是产业资本的利益。

  基金散户化

  抛开基金持股占比的绝对数字不讲,被视为机构投资者中坚力量的基金,是否真的达到监管层的期望,成为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了呢?

  在上周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上,海富通基金公司总裁田仁灿公开表示,投资A股要承受很大的短线压力,“这几年我们不断地力推机构投资者,但是看到的结果是,机构投资者也散户化了。”田仁灿认为,机构投资者由于受体制所限,每年年底必须取得正回报,所以出现散户化倾向不能完全怪罪于机构投资者本身。

  深圳某基金经理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A股市场的主力其实还是散户,机构要从市场上获利就要跟随主力,就导致机构散户化,所以A股市场的估值体系是紊乱的。“中小板最典型,从2004年上市到现在,很多中小板企业最近六年盈利没有增长,但股价涨了三四倍,股价与基本面已经没关系了。基金完全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郭奇邦)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