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产品 > 股票型基金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 过快建仓惜败同期产品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于勇
2011年06月27日09:24

  量化投资在国外成熟市场上备受关注,最成功的当属量化投资大师詹姆斯.西蒙斯管理的大奖章基金,在1989-2006年的17年间,大奖章基金平均年收益率达到38.5%,而股神巴菲特过去20年的平均年回报率也不过20%。但是在中国市场,由于市场的不成熟,量化产品表现迥异。

  本刊记者统计了2011年4月1日到2011年6月1日成立的12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产品的业绩。结果显示,华富量子生命力以0.8856的净值位居倒数第一位,成立两个多月以来跌幅接近12%,离倒数第二名华安升级主题也相差了7个百分点。而在同期成立的其他几只基金中,也有一只量化产品大摩华鑫多因子基金,但是两者收益却相差了十个百分点左右。这不得不令人感到疑惑和不解。成立时间间隔不大,为何出现了这么大的业绩差异?

表:2011-04-01到2011-06-01成立的股票型基金业绩一览

代码
名称
单位净值(元)
基金成立日
410009.OF
华富量子生命力
0.8856
2011-4-1
040020.OF
华安升级主题
0.959
2011-4-22
481013.OF
工银瑞信消费服务
0.964
2011-4-21
160512.OF
博时卓越品牌
0.978
2011-4-22
570007.OF
诺德优选30
0.986
2011-5-5
688888.OF
浙商聚潮产业成长
0.987
2011-5-17
233009.OF
大摩多因子策略
0.988
2011-5-17
163409.OF
兴全绿色投资
0.989
2011-5-6
257070.OF
国联安优选行业
0.996
2011-5-23
630010.OF
华商价值精选
1
2011-5-31
070022.OF
嘉实领先成长
1
2011-5-31
165310.OF
建信双利策略主题分级
1.001
2011-5-6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截至日期:2011-06-22

  量化投资关键在于量化模型

  记得大摩华鑫基金量化投资负责人刘钊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量化投资买卖股票,主要是基于政策、基本面、市场、技术等各种信息和经验来做出交易决定,这些因素属于主观判断,而且往往容易受到情绪的影响。量化投资是将投资思路通过设定的指标、参数体现在量化模型上,通过计算机系统自动买卖股票,因此,量化投资的关键点就在于建立一个好的量化模型。

  在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的产品书中是这样介绍该基金的量化模型的:本基金的资产配置主要是根据基金管理人开发的“估值驱动战略资产配置模型”,通过对市场未来1-3个月整体估值水平进行预测,实现基金在股票、债券及现金之间的合理配置。模型从市场估值的驱动因素出发,通过寻找与市场走势相关性最大的因子组合,构建市场趋势预测模型。该因子库包括的驱动因子有经济面因子、供求面因子、政策面因子、估值面因子、情绪面因子、盈利面因子。

  可见,量化投资模型是针对筛选股票这一重要环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一支仍然处于建仓期的基金,出现大幅下跌,应该说并不是量化投资模型本身的问题。

  过快建仓赶上5月大跌

  华富量子生命力成立于今年4月1号,当时上证指数在2900点以上的位置,随后,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出现快速上涨直到3067.46的高点,自此后,则一直处于下跌状态。而观察华富量子生命力的净值变化,可以看到华富量子生命力在成立后的一个月内净值均未有较大变化,这说明在这一个月内建仓较为缓慢。而进入5月份,大盘在前期的盘整后则出现了快速的下跌。华富量子生命力在小幅上涨后出现快速下跌,这说明该基金管理人在4月底大盘快速下跌后,可能认为市场已经跌到了可买入点,在5月份进行了快速的建仓,这直接导致了该基金的大幅亏损。如图所示,该基金在5月份的跌幅达到了10%左右。

  而观察其他几只同期成立的同类型基金,建仓则显得更加稳健。最具有可比性的基金,大摩量化多因子策略则显得更为稳健。记者观察到自2011年5月18日成立以来,该基金的净值一直在1的附近徘徊,对于整体的市场把握,团队投资策略更为优异。

  华富量子生命力基金经理朱蓓有三年证券投资研究、保险公司投资从业经历,在加入华富基金前,曾担任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量化投资部助理投资经理。在市场下跌的环境下,进行了快速的建仓,未免显得过于不成熟。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