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二季报显示:基金公司持仓持股严重分化 不抱团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7月22日07:36
  2011年基金二季报昨日披露,61家基金公司旗下的810只基金(分级基金和A/B/C级基金均合并计算)汇报了当季“成绩”。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二季度A股大盘下跌5.67%的背景下,偏股基金的财务数据及申购赎回都较平稳。不过,从持仓情况、行业配置等方面看,各家基金公司莫 衷一是,差异较大。分析人士认为,这将直接造成基金下半年业绩严重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基金业再度体会到了“赚钱难”,61家基金公司当季亏损894.32亿元,如果加上一季度亏损的359.91亿元,上半年基金行业亏损已超千亿元。

  由于今年的经济环境和A股市场走势比较复杂,二季度基金的投资方向也显得没有头绪,持仓持股分歧较大。天相投顾数据表明,二季度,61家基金公司中有4家仓位在90%以上,纽银梅隆西部最高,仓位达93.29%;12家公司仓位在85%-90%之间;45家公司仓位在85%以下,摩根士丹利华鑫的仓位最低,只有57.43%。各家基金当季增减仓情况也是南辕北辙。27家基金公司增仓,34家减仓,民生加银基金增仓幅度竟高达30.88%。而前五大基金公司中,华夏、南方增仓,嘉实、易方达、博时却同时减仓。由此可见,各家基金公司对后市态度不一。

  此外,各家基金对于重仓股的配置也是一改之前“抱团”的习惯,虽然行业分布较为集中,但选股各有不同。从主动偏股型基金持有重仓股的情况看,持有市值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贵州茅台招商银行海螺水泥、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苏宁电器美的电器五粮液浦发银行泸州老窖,酒类股有3只,电器股也有3只,如大成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而东方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则为泸州老窖。

  天相投顾统计还表明,二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行业依次为食品饮料、房地产、医药生物、公用事业和批发零售。位列增持三甲的重仓股是贵州茅台、五粮液和中国神华;而减持前三位的股票是兴业银行中材国际双汇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6月下旬以来,随着A股市场的反弹,不少基金收复或收窄了上半年失地。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至6月21日,标准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亏损达12.15%,而至目前,这个幅度已收窄至5%。不过,反弹并没有让各家基金完全乐观起来。相反,在二季报中,许多基金特别强调指出,尽管下半年乐观因素较多,但目前A股并不具备牛市基础,震荡市仍将继续存在。

  商报记者 王丹/文 韩玮/制表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