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基金频道-提供基金净值和行情资讯的基金门户 > 基金学院 > 基金语录

交银蓝筹张媚钗:连续三个季度落后业绩基准

来源:投资快报 作者:高丽霞
2011年08月11日08:03

  2010年6月4日任职交银蓝筹(519694)基金经理以来,共亏损2.00%,落后基准回报2.21%(任职以来超越基准的年化收益率为-1.87%)。同期上证指数下跌了1.04%,沪深300指数上涨了2.27%。股票型基金则平均上涨了1.72%。这就是交银蓝筹的基金经理张媚钗,在其任职的四个季度里,连续

三个季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连续三个季度落后基准

  事实显示,交银蓝筹先后经历了三任基金经理。2007年8月成立之初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是由当时的投资总监李旭利担纲。在李旭利任职期间,该基金回报率为-33.79%,要高于同类基金的平均回报-34.98%。2008年9月1日,崔海峰开始协同李旭利共同管理交银蓝筹,直至2009年5月26日,该基金则开始由崔海峰单独管理。

  2010年6月4日,崔海峰也卸任了交银蓝筹基金经理一职,张媚钗则被聘为该基金经理。公告显示,张媚钗具有9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2003年至2005年在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任职研究员,2005年9月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历任投资研究部研究员,交银施罗德精选(519688)股票证券投资基金经理助理,自2008年1月起至2010年5月担任专户投资经理。

  易天富统计显示,自张媚钗接管后至2010年年底,半年的时间里,交银蓝筹净值上涨8.32%,位于同类型基金后1/4的位置。今年以来,交银蓝筹下跌9.79%,位于同类型基金后50%的位置。事实上,除了张媚钗接管该基金的第一个季度,也就是去年三季度,该基金跑赢基准外,接下来的三个季度,张媚钗均没有跑赢业绩基准。

  而季报显示,去年三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除了中国平安(601318)和华东医药(000963)外,其余八只个股都是由二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留存下来的。

  具体数据显示,交银蓝筹去年第三季度净值上涨14.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7.55%,跑赢了业绩基准。去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增长率为0.6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81%,落后业绩基准3.18%;今年一季度净值增长率为-3.3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59%,落后业绩基准6.97%。今年第二季度,增长率为-4.4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增长率为-3.35%,落后业绩基准1.07%。

  业绩比较基准,是每只基金根据自身的投资风格而自行设定的一个及格线。一个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没道理会在任职的四个季度里,除了第一个季度外,连续三个季度跑输业绩基准。

  定位“蓝筹股基”却表现失望

  作为一只蓝筹股票基金,交银蓝筹定位于投资业绩优良、发展稳定、在行业内占有支配性地位、分红稳定的蓝筹上市公司股票。在中小市值股票表现明显优于大市值股票的2010年,主题投资为主的板块,比如新兴产业、大消费等实现了持续的上涨,而蓝筹股全年均缺乏表现。因此风格偏向大盘股的交银蓝筹表现欠佳似乎也能理解。

  然而2011年,市场风格迅速切换,去年表现优异的中小市值股票和大消费股票下跌明显,而去年表现较差的低估值、周期类大市值股票则呈现上涨的局面。但定位于投资大蓝筹的交银蓝筹为何在这样有利的市场环境下,依然会排到股票型基金后50%的位置呢?

  在一季报中,基金经理张媚钗称,“一季度基金配置相对均衡,低估值的银行股、水泥股为组合净值做出了正贡献,但医药、食品饮料等消费股亦造成了一定的负收益。”资料显示,交银蓝筹一季度对医药、生物制品和食品、饮料的配置比例分别为4.32%、4.07%,对金融、保险业的配置比例则高达20.92%。尽管如此,但其第一大重仓股中国平安,一季度跌11.93%,今年以来跌幅更是高达26.92%。

  二季度,伴随资金紧张和经济下降的预期,股票市场估值继续下降,A 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下跌。行业方面,低估值板块和业绩确定性较强的行业取得相对较好的表现,包括食品饮料、银行、地产、煤炭等行业。而估值较高的中小板和业绩存在下滑风险的行业表现落后,包括电气设备、有色、信息技术等行业。

  但二季度该基金对机械设备仪表的配置比例高达10.06%,对金属非金属、信息技术的配置比例分别为8.48%、3.59%。

(责任编辑:姜隆)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